English

土耳其发展核计划决心已定

2006-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站 李玉东 孙晓敏 我有话说

在伊朗核问题不断升温之时,土耳其的核发展计划也成为近来土国内外关注的话题之一。

核能发展计划即将出台

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居尔3月份在维也纳与欧盟接触期间也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进行了会谈,双方详细讨论了土耳其的核计划问题以及与伊朗有关的事态。居尔

在会谈中表示,土耳其将于最近公布本国的民用核能计划,其中包括建造核电站的内容,要求巴拉迪给予支持,并邀请巴拉迪在该计划公布之日访土。巴拉迪已接受邀请,并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为土耳其的计划提供支持。土耳其媒体报道说,土耳其已为本国将出台的核计划拿到了欧盟签证。

在此之前,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部长居莱尔今年2月访问美国,与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进行了会谈,并参观了核电站。居莱尔回国后即宣布了土政府决定建造核电站之事。据普遍认为,土耳其政府发展核能的决定是走出了战略性的一步。

核电站计划曾一搁再搁

实际上,土耳其发展和利用核能的工作始于50年前。1956年,土耳其成立了原子能委员会秘书处,1962年成立了核研究和培训中心。土耳其是一个油气资源极为匮乏的国家,油气需求的约95%依赖进口。为解决能源短缺问题,政府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有关建造核电站的工作。1968年,土耳其能源部委托伊斯坦布尔技术大学和一家外国工程财团就核电站的选址工作进行可行性研究。1976年和1977年,位于土耳其东地中海沿岸的锡利夫凯以西45公里处的阿库尤和位于黑海沿岸中部的锡诺普先后入选。

1977年,根据由三家瑞士公司和一家法国公司组成的财团就阿库尤的情况提供的可行性研究,土耳其为首座核电站进行了国际招标。但是,由于资金等问题,这次招标无果而终。1983年,土耳其再次为建核电站进行了国际招标。然而,由于土耳其无法接受有关国家政府和公司提出的条件,这项工作于1986年停止。1996年,土耳其为在阿库尤建首座核电站进行了第三次国际招标,并计划于1999年同中标的公司签署合同,核电站的首台机组拟于今年投入使用。但是由于环境安全和资金等问题,这次招标又被取消。

能源的多样化选择之一

近年来,土耳其经济发展速度较快。据土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00年至2004年,土经济增长速度为平均每年7.8%。土人口最近10年也增长较快,达到7000多万。特别是由于本国缺少油气资源,而最近一、两年国际油气价格急剧攀升,解决能源需求问题显得更加迫切。多年来土耳其一直在谋求成为世界能源走廊,大力修建油气管道,解决能源来源的多渠道问题。而建造核电站也是为了谋求能源的多样化。土耳其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恰克尔奥卢说,预计土耳其到2020年将需要500亿千瓦时的电能,而依靠传统的火力、水力和风力发电,即使发掘出全部潜力,也不可能满足国内对电力的需求。

土耳其官员中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张建造核电站,认为能源多样化不仅会提高土耳其的经济和技术发展潜力,而且会减少石油和天然气需求方面对外部的依赖。政府有关部门和一些专业机构也在为不久的将来能够使用核能加紧工作,已经完成关于建造核电站的可行性研究。据此间权威人士透露,土政府拟于2014年之前建造三座年发电量为50亿千瓦时的核电站,其中首座核电站将于今年招标,于2007年开工,计划用7年时间完工,最迟于2015年之前发电。土政府和有关部门已就核电站建设计划与外国及本国公司进行了接触,电站建设将采用公私合资、技术转让方式。目前,法国和俄罗斯等国均有意参加竞标。预计到2020年,核能将满足土国内能源需求的10%。

是否会发展核军备

由于正值伊朗核问题升温之时,有媒体称土耳其发展核能是因为受到伊朗核计划的剌激。驻安卡拉的一些西方国家外交官向土原子能委员会和能源部追问的首要问题就是,土耳其将选择哪种反应堆。因为,世界上三种类型的反应堆中有两种要用浓缩铀,这就意味着土从外国购买浓缩铀或实施铀浓缩。美国和德国的一些媒体发表文章说,如果伊朗实施浓缩铀计划并能够制造原子弹,土耳其、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等国也会加入这场核竞赛。

针对这种猜测,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根据北约组织向其盟国提供的共同安全保障,土耳其拥有核威慑能力。在土耳其国家安全和防务理论中没有利用核武器建立威慑的概念。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罗伯特・波洛克前不久采访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时问,“土耳其是否害怕拥有核力量的伊朗”。埃尔多安回答说,土耳其甚至在冷战时期也没有害怕拥有核武器的苏联,因为有北约的保护伞,土耳其确信自己是安全的,现在的情况仍是如此。这种回答从某种意义上表明,尽管土对伊朗拥有核武器将造成的后果感到担心,但目前尚无意进行核武器竞赛。

土耳其官方人士强调说,如果要为使用核能而发展核技术,将会像许多国家所做的那样依靠国际支持来实施,即按“游戏规则”办事,不会因此而产生任何政治纠纷。届时,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核电站的选址、规则和人力资源等许多方面对土耳其进行监督。土耳其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1969年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其所有核活动都将接受国际监督。居尔在同巴拉迪会谈时也承诺土耳其的核计划将是完全透明的。

有意无意之间

土耳其一些政治和军事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无须因为伊朗而发展核武器。土耳其军队以其目前的状况在该地区处于很大优势。即使伊朗拥有核武器,它对土耳其构成直接威胁即对土耳其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据土耳其一些专家分析,伊朗在设法发展本国的核技术,其是否在临界点越过红线制造核武器取决于届时对安全的考量。伊朗一旦拥有核武,就会改变该地区力量对比,增强其影响力。这是土耳其所不希望看到的情况。因此,不能说土耳其政府发展核计划的决定丝毫没受伊朗因素的影响。土耳其毕竟有与伊朗竞争的意识,也有面对地区局势的长远安全考虑。

有土耳其专家指出,拥有核能力就可在一旦需要时将其转变为军事力量,以应付“万一”,国家安全问题至关重要,不能仅仅寄希望于对别人的信任。这实际上也反映出依靠核技术提高本国威慑能力的主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