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从来没有否定那场战争”

2006-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冲松信夫近影。

以冲松信夫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旧军人会代表团日前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之邀访问我国,访华期间,记者对81岁的冲松信夫进行了一次专访。

记者:您为何在如此高龄还访问中国,促进中日友好?

冲松信夫:我1925年出生在广岛一个贫困家庭,进小学时,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进中学时,“七七事变”爆发,中学毕业,进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太平洋战争爆发。我的成长是伴随着战争和事变成长起来的。

1944年,我在士官学校毕业,又进入陆军航空学校,到日本战败时是一年零四个月。士官学校里的同学有三分之一战死,航空学校的同学有一半战死。我在战争快结束时,加入日本陆军的262特攻队,这个特攻队与神风特攻队是一样的,日本陆军特攻队叫262,日本海军叫神风,当时日本的空军不单设一个军种。

262特攻队主要目标是在海上寻找美军军舰,带着炸弹直接撞击美军军舰。飞机一旦升空,驾驶员就不能活着回来。当时,日本政府将这一行为当作英雄壮举鼓励日本青年人,让青年人去撞美国军舰。我接受的命令是在1945年8月15日下午三点起飞去撞击美国军舰。正好中午12点,日本天皇发表诏书宣布投降。我躲过了死劫。

战争结束后,我于1946年进入东京大学法律系学习。当时日本新宪法公布了,我在大学里对日本近代史、日本侵略战争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大学毕业后到琦玉县当中学老师,而后不断深刻感到,历史观的教育非常重要,日本关于战争历史的教育完全是不正确的。

记者:日中友好旧军人会代表团多年前就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会见,现在旧军人会在日本的情况如何?

冲松信夫:我们日中友好旧军人会成立于1961年,首任会长是远藤三郎,是原陆军中将,当过陆军士官学校校长。远藤先生曾在1955年首次访华时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会见。远藤先生和反战人士希望与中国搞好关系,当时的日本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手段干扰,远藤先生为了日中友好,冒着所谓“卖国者”的罪名建立了日中友好旧军人会,我们这些下级军官追随他参加了协会。远藤先生已于1984年去世,我们这些晚辈将沿着他的路线走下去。

日中友好旧军人会成立已经45年了,这个协会的运行全靠我们大家自筹资金,主要做三件事。一项活动是出了一本机关刊物《八・一五》,每月一期,最初的名字叫《解放》。由会员自行出资刊印,目前已经出到435期了。主要内容强调日中友好的重要性,批判日本政府对华政策的失误。

第二项活动是接受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派遣的研修生,每次到日本研修一个月,现在已经接受了18名了。从1980年开始接受留学生,学习一年,现在已经接受了11名了。这些学生的费用全部由我们会员出资。这项活动还将继续。

第三项活动是在日本各地的支部不断搞一些主张日中友好、支持和平的活动。如声援中国劳工向日本政府索赔。起诉日本自卫队进入伊拉克违反日本宪法。东京都教师不唱君之代,受到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惩戒,准备控告石原慎太郎等等。

记者:对日本侵略战争历史,日本一些势力总是予以否认,这是为什么?

冲松信夫:用语言表述有些困难,我说最主要的。在日本战败时,只是天皇和日本政府说现在不打了,从来没有人说战争不好,不应该,不对,从来没有人出来否定这场战争,包括日本天皇的诏书也没有否定。

在日本战后,日本没有人有这种概念:这场战争是不好的。没有人为这场战争负责任,日本只是打不过了,就不打了,这是与德国的重大区别。至今执掌日本政治经济命脉的“战前派”认为太平洋战争是正确的,是自己的战争。日本无法接受美国人的条件,美国对日本实行禁运,截断了日本的海上运输。日本打仗是被迫的。另外美国要求日本从中国东北撤出去,这也是日本无法接受的。他们认为日本对亚洲国家的占领,是将亚洲从西方殖民者手中解放出来。日军进入“满洲国”是保护自己的权益,理所当然。

记者:日本领导人多次参拜靖国神社,试图修改日本和平宪法,日本国内一些民意测验他们的支持率还较高,这是为什么?

冲松信夫:日本战后颁布的宪法,也就是现在的宪法,是美国人炮制的,日本内阁走了一下过场,天皇盖了一个章就发布了。这就是日本宪法的现状。宪法中关于和平部分还是受到相当多日本人的欢迎,因为日本人许多家庭成员死于战争。许多人认为美国制定的宪法还是很好的。

关于靖国神社,作为宗教法人设施,与遍布日本各地的神社没有什么不同。日本首相专门去那里非常奇怪,许多日本人非常反感。日本人对靖国神社的态度也分两派,一派人认为靖国神社战前就有,是民族遗产,应该保存下去。另一派人认为这是战争的产物,不应去参拜。小泉等人之所以一意孤行,主要是日本现在执政的人其先辈不是战犯就是右翼政客,如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其祖父就是战犯,在日本自民党内有许多这样的人。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日本有一个庞大的遗族会,拥有巨大的数量和实力。日本政客要想当选争取他们的支持十分重要。小泉在参选前说了每年要去参拜,结果他就当选了,这说明遗族会的作用相当大。遗族会支持自民党的议员相当多,想当首相,必须讨好遗族会。

小泉政权一直支持率很高,除了上面的原因以外,还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日本国民对过去的历史不明真相,日本没有正确的历史教育。另一个是支持小泉的政治团体有钱,他们可以用钱来买选票。

记者:目前日中政治关系冷淡,双方高层访问中断,你有什么建议?

冲松信夫:作为日本,首先要正确反省侵略历史,正确认识战争,才能促进日中友好。日本要有一个正确的史观。日本一些政治家不想把历史告诉人民,靖国神社就是具体例子。

此次访华,我们去了卢沟桥抗日纪念馆。在日本,反中国的政客非常多,这些政客的一个理由就是卢沟桥抗日纪念馆宣传反日教育。当你去了以后,看了以后,唯一的感觉这不是反日教育,这里展示的是中国压抑了自己的感受,简单地展示了历史。那些反华政客只是为了自己的地位与中国的对抗,不惜破坏日中关系。我多次来中国,中国朋友也多次去日本,这种交流要持续下去,肯定会影响未来的两国人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