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2006-04-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精神,提高广大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全国党建研究会、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新华出版社近日在中共中央党校联合召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暨《桥和船:新时期领导方法18篇》研讨会”。与会的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围绕姜春云同志主编的《桥和船:新时期领导方法18篇》一书,立足于新的形势任务和客观实际,就如何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改革和完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以下是这次研讨会的部分发言摘要。

改进领导方法是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虞云耀

姜春云同志长期在地方和中央担任领导工作,积累了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对领导方法有很多切身感悟。他精心撰写的这本书,立足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领导方法的重要性,提出的许多新认识、新观点、新思路,给我们以教育和启迪。

当前,我国的改革和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我们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着眼,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出发,来研究和改进党的领导方法。当然,这是一个大题目,内容很丰富,其中有五点特别重要:

第一,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首先是对人民群众的立场和态度问题。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丰富和发展。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来说,一要把执政为民作为最高价值取向,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最高价值追求,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理想。二要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和动力,把满足人的全面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关心人、尊重人、发展人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归宿。三要深入群众,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在科学决策和科学领导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第二,强化实践意识,坚持调查研究。领导干部在做出决策和贯彻决策的时候,都要按照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实践,深入生活,进行广泛调查研究,搞清楚事情的过程和脉络、现状和问题、经验和教训。

第三,强化全局意识,坚持统筹兼顾。在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时候,在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时候,必须做到把握全局、统筹兼顾,防止片面性。首先要全面地看问题,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其次,要辩证地看问题,以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观点看待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和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以及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实现协调发展。第四,强化执政意识,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在领导工作中坚持科学执政的原则,就是一切领导活动都要按照科学的思想、科学的理论和科学的制度、方法来进行,符合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领导工作建立在自觉地运用客观规律的基础之上。在领导工作中坚持民主执政的原则,就是一切领导活动都要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并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在领导工作中坚持依法执政的原则,就是一切领导活动都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进行,坚持以制度来规范和约束权力,依法办事,按制度办事,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减少领导工作的随意性。

第五,强化创新意识,坚持与时俱进。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科学的、符合客观实际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应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弘扬。同时,又要看到我们党已经实现“两大历史性转变”,干部队伍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改革和创新领导方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紧迫。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是时代对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地从一切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破除一切阻碍科学发展观落实的观念,纠正一切偏离科学发展观的行为,努力实现发展思路创新、制度体制创新和其他各种创新,为党和人民创造一流业绩。

重视领导科学提高领导水平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郭济

姜春云同志主编的《桥和船:新时期领导方法18篇》一书,以改进领导方法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立足于新形势新任务,通过总结历史经验和新时期改革开放发展的新实践、新做法,针对新时期领导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从解决领导者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提高领导者自身素质和领导水平,对新时期领导方法提出一系列新的认识、观点和思路,提出了行之有效的领导方法。

《桥和船》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知识性、实践性,其内容丰富、逻辑严谨、论述精辟、通俗易懂,是领导科学研究的极佳新成果,是领导干部实施正确领导的必学好教材,是备受广大领导干部欢迎的应用读物,它为领导干部提供了跨河之桥和渡河之舟。广大领导干部通过对本书的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具体运用,必将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提高执政能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发挥更好的作用。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领导干部要重视对领导科学的学习与研究、要用博大的胸怀和辩证的视野不断学习,要将“以人为本”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石,要在求真务实中不断开拓创新。

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侯树栋

姜春云主持编写的《桥和船:新时期领导方法18篇》这部著作坚持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统一的原则。《桥和船:新时期领导方法18篇》开宗明义第一篇就是“观念篇”。这就明确告诉我们:不能仅从方法的角度谈方法,而要把观念看作方法的根据和前提。这样提出问题和论述问题,就抓住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中,无论是邓小平哲学和“三个代表”中的哲学思想,都坚持毛泽东同志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原则,凸现了哲学的方法论意义,这成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大特色。这一特色在《桥和船》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实际上是把这一原则具体化了,其具体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根据新时期的特点和历史任务的转换,提出了一系列新观念,如大市场观念,大开放观念,大服务观念,敢为天下先观念,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念等等;二是在这些观念的统领下,同中国发展着的社会实践相结合,提出了17条重大领导方法问题,这对普及我们党一系列的重大方法论原则是有重大意义的。

来自实践回归实践

河北省承德市委书记赵文鹤

作为一名来自一线的领导干部,我读了《桥和船:新时期领导方法18篇》这部著作后,有一种心息相通、深受教益的感觉,感到这既是多年来在领导科学研究领域的优秀著作,也是我们在一线工作的同志改进领导方法、提高执政能力的很好教材。

这是一部来自实践,通篇内容都深深植根于领导工作实际的力作。这部著作,既是姜春云同志从政半个多世纪丰富领导经验的凝结,也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各级领导干部领导工作实践的系统总结。这本书建立在大量的调查研究基础之上,特别注意用事实说话,运用了大量的领导工作成功或失败的真实案例进行分析论证。姜春云同志还特别注意新时期领导工作实际发生的新变化,对二十一世纪怎么做好领导工作,在书中进行了深入探讨,信息篇、观念篇、创新篇、决策篇、学习篇等篇目中都有充分反映。

这也是一部指导实践、通篇方法都对领导工作实际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力作。全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对领导工作实际的指导和推动。

跨河之桥渡河之舟

山东省临沂市委书记李群

姜春云同志主编的《船和桥:新时期领导方法18篇》这部领导学著作,选题重大、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文风清新,既高度概括和全面总结了新时期领导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我党丰富的领导实践经验,又积极探索了新时期领导工作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领导方法。

《桥和船》这部著作的出版,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领导工作提供了一座跨河之桥、一条渡河之舟,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素质和领导水平,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指导和影响作用。

该书的创新之处集中于三点,一是结合了最新的工作实际,二是提出了最新的领导方法,三是集中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因此能够很好地解决不少领导干部“过河无桥船”、“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能用”的问题。

学习《桥和船》提高执政能力

河南省周口市委书记董光峰

姜春云同志主编的《桥和船:新时期领导方法18篇》出版以来,引起了周口市广大领导干部的广泛关注和浓厚的学习兴趣。我们因势利导、精心组织,在全市开展了“学习《桥和船》,提高执政能力”活动,通过学习和研讨,大家普遍认为这是一本难得的好书。

一是立志高远。作者站的层次高,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出发,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执政能力建设这个主题,对提高广大干部的领导水平、进而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是方法实用。该书实际、实在、实用,这是大家共同的感受。知与行在这部著作里得到很好的统一,这既是姜春云同志多年从事领导工作经验的结晶,也反映了我党领导改革发展的一般规律;既来自实践、升华实践,又回归实践,具有较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各级领导者改进和创新领导方法、提高执政能力非常实用。

三是文风清新。全书十八篇,分别从不同侧面进行研究,各篇之间又有着内在联系,形散神聚,相辅相成,构成了一个科学的体系。风格朴实生动,可读性强,用简明的文字说明丰富的内涵,用生动的案例介绍科学的方法,在启迪中掌握方法、提高本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