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益事业要呈现互动局面”

2006-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公益事业需要各方的推动力

他虽然身着西装,但却没有打领带。“我还在假期中。”一见面,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林浩光一边热情地握着记者的手,一边自我介绍。用自己的休假

时间接受采访足以表明林浩光对公益事业的重视。

谈起关于公益事业的话题,林浩光先生显得兴致勃勃。他说:“我去年9月份到北京出任壳牌中国集团主席后不久,就批准了一个公益项目,在这个项目中,壳牌出资近140万元人民币,与富平学校和地方政府一起开展扶贫活动。这个项目从今年开始,我要亲自前往参加。”

关于快速批准这个项目的原因,林浩光先生说:“我到北京工作后了解到,多年来,壳牌中国集团的许多员工一直在默默地帮助家境贫困的孩子,我被员工的精神所感动。此外,我也曾是苦孩子,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得到了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帮助,社会的关爱对我的成长起了重要的作用。一个企业开展公益活动要靠来自三个层面的动力:社会层面、公司层面和员工层面。有这三个层面的动力,公益活动就会呈现出互动的局面。”

板凳三条腿与企业社会责任

介绍完壳牌最新的公益项目,林浩光先生把话锋转向壳牌的公益哲学。他指出,壳牌开展公益事业基于一种理念,壳牌集团把可持续发展的三个要素――经济、环境、社会,看作板凳的三条腿,只有平衡好三者的关系,企业才能可持续地发展。经济这条腿就是要创造强劲的收益,使股东得到应有的回报;环境这条腿就是要在企业运营和投资地进行绿色生产和运营,以创新的技术和产品致力于环境保护;而以企业社会责任为主旨的社会这条腿就是要使企业运营和投资地的社区从企业活动中受益。

林浩光先生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壳牌而言,它意味着制定公司管理及行为的最高标准,意味着尊重员工,意味着回馈社会做一名好的企业公民,也意味着赢利,因为一家失败的、不赢利的公司无法对社会有所贡献。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在全球范围内,壳牌把公益项目主要集中在教育、环境、安全及健康领域。在中国,也不例外。

让项目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林浩光先生介绍说,壳牌的公益事业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倡导政府、企业、社区、媒体、学术界和非政府组织的多方合作,以伙伴关系促进发展和进步。壳牌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已在中国投入2000多万元人民币开展环保、教育、道路安全及能力建设方向的公益项目。

自1996年以来,壳牌中国集团相继在京、津、沪、穗等六个城市推出“美境行动”,与当地政府、教育部门及民间组织合作,鼓励中小学生“动脑动手”解决生活中的环境问题。至今,已有四十多万学生共提交了五万多个环保方案,其中3000多个方案得到壳牌的资助得以实施。这一集环保与教育于一体的项目不仅提高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及动手能力,同时也通过“小手牵大手”影响到了家长们。2003年以来,壳牌中国集团连续四年实施“可持续发展推广行动”,组织在校研究生自由组队、自由选题、自由选点,深入农村基层调查农村能源的现状和问题,并写出调研报告。这些报告得到了农业部的认可,并将由农业部科技教育司选编印发给相关政府和研究部门。壳牌还组织员工志愿者到打工子弟学校义教,为学生们举办新年联欢会,带他们到海洋馆和科技馆参观,并赠送电脑以丰富同学们的学习方式和途径。

2006年,壳牌中国集团的公益事业延展到西北部的山西和甘肃两地,与富平学校和当地政府、社区一起帮助80名贫困家庭的子女就读高中或大学,帮助20所山区小学聘请和培训合格的教师,帮助1000名妇女来北京接受家政培训并就业,以扶助她们的家庭解脱贫困并积蓄能力自行负担子女的教育费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