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洋淀水体污染造成大面积死鱼 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被查处

2006-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4月6日电(记者蔺玉堂)华北明珠白洋淀由于水体严重污染,今年2月和3月相继发生大面积死鱼事件,河北省政府和国家环保总局高度重视,组织工作组赶赴现场调查死鱼原因。今天,河北省政府通报了死鱼事件调查结果和处理情况。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调查结果显示

,白洋淀淀区大量污水存在、水体污染严重、水中溶解氧过低,是造成鱼类窒息死亡的主要原因。调查认为,造成白洋淀水体污染的主要原因,一是保定市和有关县市大量未经处理的工业和生活污水直接进入白洋淀。位于白洋淀上游的清苑、满城、蠡县等12个县市都没有污水处理厂,大量污水直接排入白洋淀。特别是满城县有156家企业有5万吨污水进入白洋淀。二是白洋淀水位常年偏低,今年补水较晚。白洋淀水位应达到8.4米才能满足水环境功能区划的要求,由于去年补水量小,入冬以来持续干旱,水位只有7.07米,导致淀区污染浓度升高,水质恶化。三是少数企业偷排偷放污水,环保部门执法不力,监管不到位。特别是保定市新市区所辖的28家造纸企业有27家外排污水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满城县大侧营镇污水处理厂不正常运行。

事件发生以后,从3月15日开始,从白洋淀上游的王快水库、安格庄水库紧急调水5000万立方米进淀。与此同时分别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政纪处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