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蒙古工业大学有了大学生文明督导员

2006-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4月6日电(记者高平)4月3日,记者走进内蒙古工业大学,发现校园里有许多佩戴“文明督导员”袖标的大学生。一打听才知道他们是专门对校园不文明行为进行提醒和记录的督导员。

今年3月5日,为了进一步净化校园风气,及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内蒙古工业大学团委在校园内启动了15个精神文明岗,其中学生会总岗1个、各学院分岗14个,指定150名在读大学生担任校园文明督导员。精神文明岗的督导员主要负责在生活区、教学区、活动区等范围内重点调研、监督大学生的不文明行为,如男女生交往时举止不得体、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践踏草坪、迟到旷课、浪费水电资源等现象。督导员发现上述不文明行为时,会及时进行记录,但不记录具体人名,并且当场发给当事人一张精神文明卡以示提醒。记者看到,在精神文明卡上,一面写着“为了我们的未来,努力塑造完美自我”;另一面则写着“请不要铺张浪费”、“请不要乱扔垃圾”、“请不要过分亲昵”等6种不文明行为。

有一位同学在食堂门口的一棵大树下吐了一口痰,正好被文明督导员看到,他赶快走了过去。“你好,给你一张文明卡,以后请注意。”那位同学的脸一下红了,马上表示,以后注意坚决改正。文明督导员也微笑着走开了。看到这一幕,记者采访了几位大学生,他们都表示,校园文明督导员对他们进行善意的提醒,这种方式既不伤害同学之间的感情,又可以提醒对方注意校园文明环境,有利于学生养成文明的习惯,这种方式我们愿意接受,而且非常见效,比课堂上的说教更能震撼内心。

谈起这次在校园设立精神文明岗的初衷,内蒙古工业大学团委的一位老师说:“我们就是想对存在于大学校园中的不文明行为,由以前那种单纯的管理变为引导和提示。其实我们只要在平时进行善意提醒,就会把好多的荣辱观传递到人们的头脑里。通过校园精神文明岗营造一种整体氛围,号召大家从一点一滴做起,推动大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文明习惯。”

记者的话

“请不要铺张浪费”、“请不要乱扔垃圾”……一张小巧的文明卡,一句温馨的提醒,营造出的是荣辱分明、扬善抑恶的环境氛围。荣辱观的培养和形成,不仅需要我们每个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更需要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机制和氛围,让具备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人受到普遍尊重,多一些荣誉感和自豪感,少一些尴尬和无奈。“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这句曾相当流行的诗句警示我们,在我们的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不能混淆,对不文明行为绝不能睁一眼闭一眼无动于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