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农庄的雏形

2006-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我有话说

雷家畈村位于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柏临河上游。近几年来,雷家畈村围绕建设现代庄园、生态家园、生活乐园和宜昌市基层党组织“五好”创建示范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三园两村”目标,立足实际抓发

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雷家畈是一个典型的半山区半丘陵农业大村。5年来,村党支部按照“建设绿色水果专业村”的思路,在形成特色、形成产业上大做文章,逐步形成了以柑桔、猕猴桃为主的主导产业。

种植柑桔,重点是改良品种。从2000年开始,该村陆续发展早熟柑桔,柑桔面积达到4300亩。2001年,全村又规模连片发展优质“绿色水果王”猕猴桃750亩。

走进雷家畈3组村民徐启萍的家,一幢欧式两层小楼,主卧带卫生间、阳台等,装修得一应俱全。她说“我家不算什么,村里好多人都是住着这样的‘小别墅’”。

为了提高柑桔、猕猴桃两大产业的技术含量和效益,村党支部从华中农业大学和市、区农业技术部门长期聘请专业顾问,并派出两名技术骨干到武汉进行为期一年的猕猴桃管理技术学习培训,全村通过定期举办产业培训班,系统学习柑桔、猕猴桃栽培种植技术。全村选择12名文化水平较高的青年和经验丰富的种植能手,组建科技服务队,服务队下设种植和农资供应两个小组,定期开展技术服务,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培训,对生产过程进行标准化管理,打造绿色品牌。

村党支部还利用“支部+协会”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采取“三统五包”的销售方式,村民统一将产品交给村农产品产销协会,由协会统一对外进行销售,统一与农户进行结算。2005年,村里的农产品远销到邯郸、南阳、包头等地。

雷家畈村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员的“双带”效应。一方面全村12名在外务工党员,带出村内剩余劳动力100多人。另一方面对在家党员要求“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以党小组为单位,对全村30多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实行“设岗定责,包场联户”的责任区管理。

通过开展“双带”活动,收到了明显效果。党小组长杨国家不仅自己带头致富,还利用自己技术和资金优势,帮联系户购买农资,传授管理技术。通过他的帮带,联系户的柑桔喜获丰收,产量达3000多斤,收入2000多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