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绵平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2006-04-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郑绵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4月6日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日前接见报告团成员时表示,希望广大地质工作者向郑绵平同志学习,从他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为我国地质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曾培炎在接见报告团成员

时与郑绵平院士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科研工作的情况和对地质工作的建议。他赞扬郑绵平和他的团队,在长达半个世纪的研究中,在青藏高原上,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寻找和开发我国盐湖资源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曾培炎指出,郑绵平同志的先进事迹,体现了我国优秀知识分子热爱祖国、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宝贵精神,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体现了地质科技工作者的执着追求。

曾培炎强调,今年年初国务院通过了《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吹响了向地质科学高峰攀登的新号角。在这个时候宣传郑绵平同志的事迹,开展学习活动有着重要意义。他希望广大地质工作者要向郑绵平同志学习,从他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为我国地质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6日的报告会上,郑绵平同志的同事张永生、学生罗莎莎、女儿郑越和西藏自治区地勘局职工李金高等报告团成员分别从不同侧面生动地介绍了郑绵平同志的先进事迹,郑绵平同志也谈了个人体会。报告会气氛热烈,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来自各地出席国土资源部科技大会的全体代表和国土资源部等部门近千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报告会。

郑绵平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现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盐湖资源与环境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他致力于盐类矿产地质和盐湖综合资源及热水矿产研究近50年之久,对我国各类盐湖区和盐类矿产地,特别是青藏高原盐湖进行了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他几十年如一日,长期工作在雪域高原,奔走在藏北无人区。他参与发现、评价了青海察尔汗盐湖钾盐矿床,建立了陆相成钾理论;他三次率队赴罗布泊考察,发现了卤水含钾达到工业品位,并首次发现钾盐矿物;他为了开发扎布耶盐湖,研究了适用于青藏高原特殊地理环境的“太阳池”和淡水浸取法选矿的独特技术,为扎布耶提锂项目提供了主要技术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