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体制创新中渐入佳境

2006-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隋笑飞 我有话说
谈起改制,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赵丽华有许多话要说。她首先用一连串儿的数字对改革带来的变化作了描述:2005年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收入3233万多元,比2004年增加了933万元,比2003年增加了673.5万元;2005年公司演出总场次1158场,比2004年增加了360场,比2003年增加了487场;2006年1―3月,北京歌剧
舞剧院演出132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8.1%……

2004年8月10日,由事业单位性质的“北京歌剧舞剧院”改制为“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新型的文化市场主体。首都旅游集团成为新“北歌”第一大股东,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北京电视台、民营企业北京三奇广告有限公司参股。对“北歌”而言,这是一次深刻的变化,它标志着一个新的文化企业的诞生。作为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探索发展道路,在改革中激发了生机和活力,创作产生了一批观众喜爱的节目,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赵丽华在谈到改制中的观念更新时深有感触,“转制前我们吃饭靠政府,转制后我们吃饭靠市场。以前我们想的是第二年要弄出什么名目向政府要钱,现在在市场中生存,就想着每个月的演出该怎么做。从思想观念上,大家变‘让我干’为‘我要干’了。”

用“北歌”一些年轻演员的话说,转制前他们主要是参加各种命题演出,转制后却要考虑观众的需求,要为他们创作,脑子要总想着怎么改变表演方式,怎么能增加一些吸引观众的视听元素,热情提高了,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

“观念发生改变,各种机制也进行了转变。”赵丽华介绍说,按照市场的要求,“北歌”取消了原有的13个职能科室,新组建了总经理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部、演出策划部、演员管理部、舞美工程部等7个经营管理部门。所有人的行为,都受到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制度、成本核算制度、劳动合同细则、绩效考核制度等十几项制度的约束。同时,在用工制度上,人员实行劳动合同聘用制,演员经过考评确定岗位,打破过去论资排辈和国家评定的演员级别等限制,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在分配制度上,拉开岗位档次,工效挂钩,对管理人员实行基薪+风险薪制,对演员实行岗薪+演出费制,对业务经营人员实行岗薪加提成奖励。在项目管理上,以目标责任合同方式明确了责、权、利各项指标和奖惩标准,根据项目需要谁进入项目并在该项目中工作,谁就享受相应的项目报酬。种种措施,都极大地调动了公司员工的积极性。

在创造精品方面,赵丽华说,“我们的策略是:市场导向,精心策划,固京拓外,满足群众需要,巧打特色牌。”

――排演娱乐性节目,加工提高适合群众看的旧节目,同时创作市场需要的新的特色节目。如舞蹈《溜溜康定》《说出你的爱》《激情红绸》《吉庆有余》《孔雀舞》《西班牙玫瑰》《新民乐组合》和新相声等一系列节目,这些节目在市场上很受群众欢迎。

――排演主题性特色晚会。如,2005年7月,剧院抓住第五届曲艺节的契机,争得政府支持,于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曲韵流金》曲艺精品专场晚会,得到业内外人士一致好评。2005年8月,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一周年之际,正值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公司与北京门头沟区委合作,于15日在门头沟区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放歌永定河》,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围绕大型活动,制作精品节目。北京歌剧舞剧院先后为“财富论坛”“京澳之夜”“世界小姐赛”“旅游博览会”“来京访问的境外使者”等大型活动演出,获得了良好的声誉和很好的经济效益。

――加大旅游定点演出项目。一方面与各大旅行社合作确保了“北京之夜”的每天上座率,另一方面与大碗茶公司合作,又开辟了一个曲艺、舞蹈定点演出场所。

――积极开发外埠演出市场。2004年北京歌剧舞剧院外埠演出只有5场。而2005年北京歌剧舞剧院在外埠演出多达40余场,且多数为大型演出项目,赢得了较好的效益。

“这一切仅仅是开始。”赵丽华充满信心地说,“我们要进一步转变观念,转换机制,不断满足群众的欣赏需要,不断提高企业的艺术水准和市场竞争力,力争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使‘北歌’成为北京文化产业骨干企业,成为在国际演出市场上有较高知名度的中国文艺演出团队之一。”(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