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升级中国创造

2006-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个个都是神话般的奇迹”

“……大型油气田已基本发现,剩下的就是当今技术无法探明的隐蔽性油气藏。如果在勘探开发技术上没有新的突破,就难以发现新的大型油气田。复

杂隐蔽性油气勘探关键技术,就是为适应这方面的要求而研究形成的。”这段文字摘自国家《能源工作》总第138期。该项技术持有人宋守根博士,就是海淀科技园区“孵化”出来的一名科学家。

《能源工作》中讲,该技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

类似的发明创造,在海淀科技园区8万平方米的场地上已经发生了许多起。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底,在园企业213家,其中当年新入园企业73家。从1997年创业园成立以来,累计入园企业487家,其中留学人员企业415家,已经毕业企业91家。部分毕业企业在经过几年孵育发展后开始形成产业规模。其中,留学人员企业奥瑞金在NASDAQ上市,软通动力在海外成功融资1400万美元,密安信息技术公司总裁韩永飞与雅虎首席运营官、SunMicroSystem公司总裁等7人一同被美国《新闻周刊》评为“新一代IT领导”。

参观过园区展览室的一位外地人说:“这么多中国第一,还有世界领先,个个都是神话般的奇迹。”

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

或公出或观光或访问,在国外走动的人都为铺天盖地的“中国制造”扬过眉吐过气。中国人的感受是:痛快!痛快!

但是,对今天的北京海淀人来说,“MADEINCHINA”已经不在最痛快之列,能够使他们痛快的事是“把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

事实上,海淀人已经无数次地痛快过:中星微的“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已经占据国际市场60%的份额,联想整合了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龙芯”,“方舟”,“万通”,中科红旗和中软股份公司推出的linux桌面和服务器操作系统,动摇了微软win-dows在桌面操作系统的一统天下,海淀人参与研制的曙光4000A超级计算机使中国成为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有能力创造10万亿次以上超级计算机的国家……非典病毒灭活疫苗、下一代互联网路由器、超导电缆……持仗着中国创造,一大批海淀产品开始在世界领先。

数据显示,海淀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产品国际领先者占12%,国际先进者约占17%。据介绍,在许多领域,比如数字音视技术(AVS)、第三代(3G)、下一代互联网(IPV6)等重大技术领域,海淀人已取得关键性突破。

世界一流才能领跑世界

“和一年前相比,和十年前相比,特别是和多少多少年前相比……”海淀人不喜欢这么纵向比。因为,连一根毛毛虫也可以和一天前两天前三天前比,说自己多爬了一米或两米,速度提高了百分之多少。海淀人每时每刻都在和世界横向比,海淀区党委书记谭维克说:“我们的目标是世界一流。只有世界一流才能领跑世界。”

海淀人提出要“二次创业”,目标当然是“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海淀区委宣传部长贾微沫说:“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要升级中国创造,因为这种创造的享受者是全世界。”

海淀区有关负责人说,在二次创业阶段,海淀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关心未来发展战略和规划。海淀需要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构建建成世界一流园区所需要的基本引导机制,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围绕建立产业化优势,发展领先产业,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一个没有国际化和领先产业的园区,不可能是世界一流的园区。必须重新思考大学和研究院所的地位和作用,建立新型的大学―研究院所―产业关系,把知识的创造、使用和流动机制的完善和改进作为重要的规划内容,创造具有产业、创新和创业的系统新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