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出了“奶酪世界冠军”

2006-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要问世界上哪里的奶酪最出名,您一定会说“法国”。没错,法国号称是拥有“365种奶酪”的国家,可以每天品尝一种味道不同的奶酪。但来自瑞士伯尔尼州的奶酪师维特利希制作的埃门塔尔奶酪却在3月下旬美国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城举办的世界奶酪冠军赛上获得最高奖项。在本届奶酪世界杯赛上,瑞士奶酪获得两枚金牌、两枚银

牌及两枚铜牌,首次获得总分冠军。在为期3天的奶酪大比拼中,来自世界18个国家的近1800种奶酪参加了评比。评选委员会根据奶酪的外观、特性、气味及味道进行评判。评选委员会对维特利希的冠军奶酪评价为:外形完美、味甜、略带果仁味道。

获得“世界奶酪冠军”殊荣的维特利希虚怀若谷,认为夺冠并不是他一个人的成绩,这一荣誉应归功于为他提供鲜奶的所有农庄。他说,任何地方的奶酪都一样,如果原材料不合格,做出来的奶酪也不会好。维特利希制作的奶酪大多数出口国外,他的“世界冠军奶酪”只能在家乡的小奶酪作坊中才能买到。面对获奖后可能会慕名而来的大批顾客,维特利希并未作任何准备,他的奶酪作坊只有他和一名伙计,而眼下惟一的伙计生病在家,每天只有他一个人在作坊中干活。维特利希还不知道是否能在4月27日亲自前往美国领奖。这位埃门塔尔的奶酪冠军寄希望能找到一位代理人替他赴美领奖。

瑞士四分之三的国土为阿尔卑斯山区,土地稀少,却拥有大片的高原和坡地草场,尤其是在中央高原、汝拉山区等地,牧草丰美。大约从13世纪开始,瑞士各地的农民逐渐放弃了农业,转向牲畜喂养和制造奶酪出口。奶酪的发明实在是环境所迫。早年,牧民们在高山牧场放牧,一待就是半年,新鲜的牛奶不可能一下子喝完,必须加工保存。新鲜牛奶经过加热、脱脂、搅拌、挤压、烘干、翻面和储存等多道工序后变成为可以长期保存的奶酪。瑞士人总是自豪地说,瑞士奶酪质量好和牛吃的草有直接关系,不同草场的草、不同海拔高度的草,甚至不同年景的草对牛奶的质量都会产生影响。瑞士人在割草时还特别留心不将夹杂在草中的野花弄碎,他们认为,牛吃了带花的草产的奶味道更鲜美。

瑞士奶酪食品也非常有名。奶酪以牛奶为原料,含丰富的人体所需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不可多得的营养食品。到瑞士不品尝“奶酪粥”、“拉格莱特”、“吕斯蒂”等奶酪食品,就如同到北京没有品尝北京烤鸭。

在中国一些大城市的超级市场已经可以买到瑞士各类奶酪,据说,在北京的瑞士酒店还可以吃到正宗的“奶酪粥”。我们提到的“奶酪世界冠军”埃门塔尔奶酪因产于埃门塔尔地区而得名。埃门塔尔奶酪外形如车轮,直径40至50厘米,重几十公斤。埃门塔尔奶酪色泽淡黄,中间有大气孔,瑞士冬奥会队员的运动服就以埃门塔尔奶酪为图案。此外,格吕耶尔奶酪、阿彭策尔奶酪、瓦莱州奶酪也非常著名。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瑞士年轻人大多到城市工作,农村人口越来越少,只能雇用外籍季节劳工来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季节工的生活非常艰苦,工作单调却不得有半点马虎,而且每周要工作7天。季节工的工作包括在山上

看护牧群、修复围栏、加工奶酪和黄油、寻找走失的牲畜等等。如今,一些希望体验阿尔卑斯山民生活的外国人争先恐后来瑞士当季节工。

牲畜在山中的平均时间为汝拉山区120天,阿尔卑斯山根据海拔高度,从92天到101天不等。如果遇到大雪封山,交通堵塞,就需要季节工不仅付出艰辛的劳动,而且要有耐心。每年,大约有15000名全职的阿尔卑斯山季节工在瑞士各地的高山牧场“体验生活”。季节工的工资从每头牲畜收入200瑞郎到月薪5000瑞郎不等。

图为大如车轮的瑞士奶酪刘军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