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中的地域与地域中的文化

2006-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回力 我有话说
对地域文化的痴迷,也许是李文斌十年间沉入三部儿童题材长篇小说创作的诱因之首。如果说,七年前,他的第一部长篇《不淘气长不大》(1998年由辽宁少儿出版社出版)初绽了创作主旨的“花蕾”;这部《藏宝图的秘密》(2005年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则已昂然吐露了“花蕊”。

《藏宝图的秘密》以上个世纪五六

十年代为主要社会生活背景,故事前后延伸了百年,以生活在不同时期的三代北戴河人的悲欢离合,阴错阳差,追述了一个百转千回、精忠报国、促人深思的故事。故事由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加入世贸组织,进入全球经济大舞台,北戴河再一次牵动世人眼球的当代切入,这就有了长篇小说盘活百年历史沧桑的时间深度,拓展了北戴河中西文化交汇的空间宽度;而故事的主人翁由来自不同地域、国家,又与故事主线“寻根”、“寻宝”有着密切关联的“八只鸭探险队”的少年们为叙事的平台,这就使小说具有了追溯、融汇、穿插、重建的种种契机:祖辈的遭遇;父辈的巧遇;少年们的奇遇……其中所孕含的历史偶然与时代演绎的必然,同时为小说的寓意强化与新意的赋予提供了多种可能。

如同《不淘气长不大》中,对北戴河的名胜怪楼有趣又有序的全景式导游;在《藏宝图的秘密》中,作者仍以“亲历”的叙事方式,让读者从怪楼走出又从这一中西融合的杰作楔入,而读者视觉这一次面对的大屏幕,是充满神秘传奇色彩,风光旖旎的东西联峰山。让孩子们经历从身体到精神,从胸怀到境界的打磨与锤炼;使他们在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环境的“实际面对”、交互变化中确立人生的诸如爱国,正义,勇敢,友爱,坚韧,求知,上进,助人,奉献等意志品质。这既是李文斌少儿文学作品的一大特色,亦是对少儿文学创作的一份贡献。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李文斌在他的少儿系列长篇小说创作中,坚守地域文化显现的原创性,并在有限的“地域里”,以展现少儿生活本身魅力的无限性来实现其“世界性”。这也是《藏宝图的秘密》,有别于热炒的《哈利・波特》等靠玄虚幻影大杂烩式的轰炸,来吸引孩子们的出新之处。可以说,现代科技与历史传说的魔幻组合,在当前的少儿文学殿堂已坐上了不止一阵子的头把交椅,已有泛滥之虞。李文斌的地域原创、带有纪实性质的系列少儿文学作品,将与“慢热”的日本女作家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小时候就在想的事》等,在少儿文学新一轮的世界纪行中交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