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市场的成熟期何时到来

2006-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现象人民网、中国文化市场网、国际在线、文化传播网等正在网上调查观众如何评价现行的票价制度;2006“超女”又在热热闹闹地报名了;郭德纲当上了百

度“中国传统语言顾问”。这几者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却折射出我们文化生活的不丰富,文化市场的不成熟。

点评长期以来,观众对演出票价、电影票价过高甚是不满,但也始终无奈无助。按说商人都懂薄利多销这个道理,但唯独电影院不懂,里边全是空座,也不欢迎大众进入。羞羞答答搞了一个“周二半价”,还是没有诚意。剧场演出更是卖方市场,票价几百一张高居不下,宁愿让票贩子赚钱,也不让利给观众。美国一个中国问题专家说,按中国人的收入,豪华影院应为5元票价,普通影院应为3元票价。按此标准,咱们现行票价整整高出10倍!这不是把人往看盗版上推吗?此番“票价在线”调查是好事,希望民意出来后能有改进。“超女”创造了“眼球+美女+娱乐+利润”的社会现象,我不想探讨它本身有无意义和价值,我只是认为,这个事实说明群众可参与的文化活动并不多元,并不丰富,一到晚上大家光盯着电视,可不是眼球一下子就被“超女”吸引过去了吗?郭德纲一再成为明星,他说相声、打官司、加盟铁路文工团、演戏、上电视,一举一动,其实都是正常现象,却都成了新闻。媒体需要他,他也需要媒体,在这个靠明星靠文化靠眼球靠效应来赚钱的时代,许多事情不能用常理来衡量,顾问不顾问你就别当真。在相声界的某些专家还在说着郭德纲的相声如何如何时,人家早已成了全社会的明星,给各方人士带来了实惠,真成了“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我时时感叹,我们的主流文化的影响力为什么那么弱?主管部门为什么不能像平抑房价、学费、医疗费用那样,出台政策,利用市场杠杆,把票价降下来,把门槛放低,让老百姓进入到参与到各种文化活动中去,各得其乐,这样大家也就不会对一个郭德纲盯住不放,也就不会只有从“超女”中得到快感了。说到这时想到,文化体制看来真是不改不行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