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移民精神报告会在京举行

2006-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记者郭丽君)三峡工程举世瞩目,百万移民世人关注。在破解移民百万这个世界级难题的实践中,全国人民共同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三峡移民精神。13日上午,由中宣部、国务院三峡办、中共重庆市委联合主办的三峡移民精神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首都的市民、高校师生、部队官

兵代表千余人聆听了近100分钟的精彩报告。

三峡移民精神集中体现了“顾全大局的爱国精神,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万众一心的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13日举行的报告会,紧扣“爱国、奉献、协作、拼搏”为内容的三峡移民精神,深入挖掘了三峡移民精神的思想内涵和时代意义。

整场报告会由序、惜别故土情、九州一家亲、同谱创业曲、尾声等五部分组成。重庆市巫山县巫峡镇党委副书记彭晓蓉,重庆江津市慈云镇慈云社区党委副书记向道现,江西省靖安县老区建设移民办副主任周小勇,现江苏省东台市三仓镇新五村农民、原云阳县水磨乡水南村农民覃敬明,现山东省寿光市化龙镇鲍家村农民、原忠县东溪镇三台村农民熊德国,现重庆合川市钱塘镇旺腾文武学校校长、原忠县东溪镇兴旺村农民成世珍,重庆市万州区新田镇五溪村村主任冉振爱,重庆市涪陵金帝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立新等8位同志分别从不同侧面生动地讲述了在移民过程中发生的感人故事。报告会气氛热烈,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

1992年4月3日,全国人大通过了建设三峡工程的决议。三峡工程采取“一次开发、一次建成、分期蓄水、连续移民”的建设方式,水库淹没涉及湖北省、重庆市的20个区县、270多个乡镇、1500多家企业,以及3400多万平方米的房屋。从开始实施移民工程的1993年到2005年,每年平均移民近10万人左右,累计有110多万移民告别故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