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2006-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冯诚 周晓农 我有话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部崛起战略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湖北要继续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湖北的实际紧密结合,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加快发展步伐,努力使湖北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求实创新,为

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世纪的头五年,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提前一年实现人均超万元的预期目标;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1%以上;粮食总产扭转了连续几年下滑的局面,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6.1%;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2%。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社会文化事业全面进步。

与此同时,湖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能源、交通、水利等投入增长尤为显著,为湖北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期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俞正声说,在全省经济全面协调发展的同时,加快和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是振兴湖北经济的一项带有关键性的措施。同时,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还有,始终不渝地做好改革体制、改善环境、改进作风和培育市场主体的工作,推进工业兴省战略。

湖北提出并坚持“要有目标,但不能压指标;要比较,但不能盲目攀比;要有紧迫感,但不能浮躁”的指导思想,把基础性、长远性的工作,作为考核一个地区和一个干部是否真正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尺度。

再展宏图,构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在谈到落实中央加快实施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时,俞正声说,湖北省始终要把坚持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面对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湖北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湖北要继续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省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以加快现代农业建设为重点,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下大力气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变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落后的面貌。

未来几年,将再塑湖北现代“九省通衢”立体交通新格局:新增铁路里程1083公里;进一步提高长江“黄金水道”的运输能力和使用效率;扩建武汉天河机场,尽早将其建成全国大型枢纽机场。大力发展江海联运、水陆空联运等多式联运。

在极大地抬升通商能力、改善投资环境的同时,以建设现代制造业聚集区和高新技术发展区为目标,以加快形成电子信息、汽车、钢铁、石化等4至6个销售收入千亿元的支柱产业为重点,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整体提升工业竞争力。

俞正声说,武汉是中部地区发展条件最好的城市,要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进一步带动全省经济的发展。

和谐奋进,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俞正声说,在努力使湖北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中,湖北要把握好方方面面的协调发展关系,进一步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要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质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幅度要达到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幅度要达到6%,到“十一五”期末,社会保障新增400万人次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

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坚持将农村社会事业纳入公共财政体系,重点提高农村教育、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和社会保障水平。省财政用于乡镇农业技术推广、计划生育、文化事业、中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的投入量都要增长1倍。

普及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建立城市特困群体的医疗救助体系,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矛盾。要认真研究、逐步解决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要充分发挥科教人才优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培养造就各类人才,实现科技、教育、人才强省。

2006年,湖北计划将新增财政收入的60%用于农村,力争经过5年努力,使财政对乡镇农技服务、畜牧兽医、文化事业等方面的投入达到每个农民10元以上的水平。

俞正声说,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促进中部崛起战略中努力实现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据新华社武汉4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