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例干细胞治疗白血病获成功

2006-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建强 通讯员李运红、胡颜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4月13日电(记者陈建强通讯员李运红、胡颜)经天津市肿瘤医院专家治疗组近五个月的努力,我国首例异基因干细胞移植治疗惰性淋巴瘤合并急性白血病获得成功,患者已于昨日康复离津。

今年36岁的李俊海来自河北省秦皇岛市,去年2月被确诊为惰性淋巴瘤合并急性白血病,病情危重。天津市肿

瘤医院以李凯和梁彦等专家组成的治疗组经过缜密的病情分析,决定采取异基因干细胞移植联合大剂量化疗这一高新技术为患者治疗。

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指应用来源于外周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在患者接受大剂量化、放疗后,经静脉输入其体内,使受者造血和免疫功能重建的一种高新技术。它分为自体和异体两种移植方法。异基因是将健康人的干细胞输给病人以帮助其恢复、重建造血系统,避免了自体移植干细胞有可能被自身癌细胞污染的缺陷。

患者的姐姐与其六个基因位点全部相合,配型成功为治疗成功迈出了第一步。经过20多个日夜的精心治疗,顺利通过全身放化疗预处理、外周血干细胞回输、抗排异三个险关后,患者白细胞水平恢复,免疫及骨髓功能全部重建,染色体转为正常,标志植入的健康干细胞已经存活,生长良好。

由于异基因移植具有独特的“健康异体移植物抗肿瘤效应”,一旦成功,可以使患者的五年生存率达到70%以上,60%以上的患者能够长期无病生存。但健康人与病人的基因配型相符几率仅为百万分之一,且病人自身对植入的干细胞排斥反应大、并发症多、易感染,对医疗、护理都有极严格的要求,因此异基因移植具有极高的技术难度。据检索,目前国内尚未见运用此方法治疗成功的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