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潍坊“三不”体现科学发展观

2006-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潍坊4月13日电(记者董山峰)这几天,山东潍坊各县(区市)的农民百姓感到既喜悦,又欣慰。喜悦的是,各乡各村正在热火朝天进行的新农村建设使他们已经受益并对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满怀憧憬;欣慰的是,连日来新闻媒体反复宣讲潍坊市委对新农村建设提出的要求:不提不合实际的口号,不搞各种名目的达标活动,更
不能急功近利,搞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寿光市三元朱村的百姓们说:“这样建设新农村,俺们舒心又放心。”

自4月8日以来,潍坊市推出的一系列举措使这里正在火热进行的新农村建设掀起了新高潮。潍坊市委请来国内权威专家推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报告会;召开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又举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理论研讨会。伴随这一系列活动,“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20个字在干部群众的头脑中变得更加生动而富有感召力,干部群众对新农村建设充满火一样的热情与激情。为有效保护群众的热情,并保持新农村建设的正确方向和稳健步伐,市委书记张传林4月9日在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建设新农村要求真务实,要贯彻科学发展观――无论是经济发展、村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村居环境整治,都要量力而行,充分考虑农民的承受能力;都要尊重农民意愿,多与农民协商;都要严格依法办事,不搞行政命令。

据介绍,潍坊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加强“三农”工作的举措,进一步巩固发展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好形势,为搞好新农村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央作出了新农村建设的决策后,潍坊各级领导迅速行动,做了大量工作,新农村建设已有了良好开端。市委、市政府决定:当前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实现农村经济发展的新突破;二是以改善村容村貌为着力点,在切实搞好村庄规划建设和环境治理的基础上,实现村庄规划建设管理的新突破;三是以和谐村庄建设为目标,实现农村管理民主的新突破。在各地争相大干快上的新形势下,市委又及时通过理论研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让农民群众共享新农村建设的成果”这一理念更加清晰具体和深入人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