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投稿何必非要电子邮件

2006-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风华 我有话说

日前,笔者接到某专业报一位编辑打来的电话:“你的稿子我们收到了,立意很新,我们想采用,请你尽快用电子邮件发过来,好省却我们校对的麻烦。”挂上电话,笔者虽对这位工作认真负责的编辑充满感激,又觉得这对投稿人多少有点苛刻,全文仅千余字,能有多“麻烦”呢?

随着科技信息化的日新月异,电脑代笔

、传真发稿等信息化手段日益普及,既快捷又省事,大大增强了报刊的时效性,特别是通过电子邮件从网上传稿,更是减少了编辑的录入工序,确实是“双赢”的选择。

对于上网方便的作者来说,通过电子邮件传稿不成问题,但问题是对那些不具备上网条件的作者来说,一律要求电子邮件传稿,是有些勉为其难了。一个作风踏实、严谨态度的编辑,不应该将校对的“麻烦”转嫁到作者头上。这里笔者要为那些身处基层、“硬件”不足的作者们说句公道话,吁请剪裁嫁衣的编辑同志,尊重作者的辛勤劳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善待每一篇来稿,特别是手写稿。当然,广大作者也要创造条件,积极学习网络技术,争取早日用上电子邮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