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科研中的戴尔高性能服务器

2006-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鸣旋 我有话说

目前,高校和科研机构大多已建立了计算机网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如何拓展并提高应用水平,满足不断增长的教学及科研需求,已成为很多高校的信息化新课题。

数字化图书馆及高性能计算是高校教育及科研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及未来的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戴尔公司是全球领先的IT产品和

服务提供商,全球500强企业。根据2005年第4季度IDC报告,戴尔重新夺回了中国服务器市场第一的位置。针对高校数字化图书馆和科研工作对高性能计算的特殊要求,戴尔提供了全线产品及解决方案,并已在东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得到广泛应用。

戴尔服务器产品PE6800为高性能数据库解决方案树立了新标准,成为数字化图书馆服务器的最佳选择。这款服务器支持双核技术的64位英特尔至强处理器,配备667兆赫前端总线和高达64GB的DDR-2内存。在可用性方面,它采用先进的内存技术,如冗余镜像、纠错代码等功能,能防止系统宕机等意外。在扩展性方面,PE6800特有的4个PCI-E插槽和3个PCI-X插槽,带来了更进一步的扩展能力。此外,它具有冗余式集成网卡,用户可以最大程度地利用PCI插槽。在可管理性和可服务性方面,PE6800采用最新的易于管理和便于维护的软件包,减少了用户的维护时间及成本,降低了系统维护的复杂程度,它还提供模块化机箱,使日常的维护修理更加方便。

戴尔PE1850配置了两块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提供双核处理器选项,时钟频率最高可达3.8吉赫,具有800兆赫前端总线和2MB二级缓存,可进行32位或64位计算,支持超线程技术,可在更短时间内处理更多数据。它的超线程技术能更有效地利用处理器资源,大大加强处理多线程应用程序的能力。同时,它支持双通道内存架构,系统内存最高可达16GB。这样的配置使得它非常适于高校的高性能计算群集(HPCC)环境。

事实上,这两款服务器已经得到了很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认可和应用。前段时间,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引进了一套高性能计算群集系统,用于计算化学和理论化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这套系统全部由PE1850服务器担任。这些PE1850均配备了主频高达3.0吉赫的两块英特尔至强处理器,采用英特尔E7520芯片组。这套系统主要用于理论和计算化学研究,运行状态稳定。川大化工学院计算化学研究室的何荣幸博士是该系统的主要用户之一,他对戴尔的这套HPCC系统的表现感到非常满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数字化图书馆目前已经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我国目前也对这方面的建设加大了力度。然而要把这些工作做好,离不开现代化的计算机技术的支持。戴尔公司凭借自身在计算机技术领域的强大实力,大量将其技术应用于高校数字图书馆中,为高校信息化作出了很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