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电脑

2006-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 钟晓军 我有话说

●有一半中小企业从来没有买过电脑

●大企业需求带动了中小企业信息化

●不同企业对电脑性能有不同的要求

●价格因素对买电脑

的影响正在减弱

主持人语

据调查,我国中小企业电脑拥有率低,电脑应用水平不高,已成为我国信息化建设的“短板”。中小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电脑?如何快捷地实现信息化?本刊日前特别邀请了联想中国商用台式部总经理汤捷、北京四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度胜、《电脑商报》副总编辑何兵玉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汤捷程度胜何兵玉

信息化进入第三阶段

主持人:为什么中小企业会成为当前我国信息化发展的重点?

汤捷:中小企业的信息化热潮来临表明我国信息化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何兵玉:这种变化是两个重要因素互动的结果。首先,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意识到IT技术可以帮助他们提高生产力,所以产生了购买电脑的需要。其次,大中型企业的信息化进入深度应用阶段,硬件设备相对普及,需求减缓,厂商需要新的增长点。

汤捷:我认为,我国信息化发展的第一个阶段是政府采购阶段。这个阶段电脑销售没有细分。第二个阶段是电脑的普及阶段。普及阶段是怎么形成的?首先是价格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价格降低使消费者有了购买力。但还没有人用。最后促成人们使用电脑的因素一个是视窗操作系统,使得更多的人可以很简单使用电脑;第二个是多媒体技术,它的普及开发出电脑更多的应用。

何兵玉:互联网使大家可以方便地共享信息,也使共享信息成为一种需要。有时候,网络甚至是商业往来的必备条件,中小企业也不例外,这促使了第三阶段的形成,也就是中小企业信息化热潮的来临。

程度胜:制药业属于国内较早进入自动化控制的产业。PC在制药企业生产、质检、研发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电脑产品的更换年限大约为3―5年,一方面,这是由制药行业高度的科研性和专业性所决定,我们对各种化学变化的图像呈现和数据传输与存储的需求较高;另一方面,电脑产品自身的发展和更新十分迅速,科技的日新月益带动了产业的新变化,加速了企业的设备更新。

中小企业对电脑有何需求

主持人:我国中小企业应用电脑的现状如何?

何兵玉:根据市场调查机构的数据,中小企业对电脑产品的购买量占全球总体商用电脑市场的73%,而在中国这个数据只有56%,也许更低。但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非常迅速,电脑的需求量增长很快。

汤捷:我国大概有2500多万家中小企业,从我们的数据来看,两年内有购买和应用电脑需求的企业大约有300多万家。在这300万家企业中,只有一半的企业购买过电脑,有近一半企业从来没用过电脑。上世纪90年代我们把手机叫大哥大,像砖头一样,使用起来非常不方便,但是有人愿意拿着它用,而且非常喜欢在公共场合用。这其实是种基于炫耀的需求,它的成长也不具有长远性。但炫耀一旦成为非常必要的需求的话,它成长得就很迅速。中小企业买电脑也经历过这种阶段。我们联想内部的一份市场业绩统计报表显示:仅今年2月份一个月,联想扬天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20%,扬天的季度销量同比增长高达50%。

程度胜:我们四环生物公司始建于1988年,是我国最早从事基因工程药品和诊断试剂的研究、中试、生产和销售,集科、工、贸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我国最早的基因工程药物产业化基地之一。GMP认证是目前医药企业开张运营的唯一通行证,通过GMP认证必须具备一定程度的信息化环境。四环生物从生产车间、制品车间、质量控制试验室到研发中心和销售都离不开信息化,所以一位科研人员这样讲述:“离开了电脑和网络,我们根本就无法工作”。

中小企业业务依赖信息化

主持人:中小企业在应用电脑时有什么特点?

汤捷:首先是沟通手段,现在中小企业之所以依赖信息化,是因为没有电脑这种工具,就没法和外界交流。如果没有移动设备,没有电脑,工作就很难进展。这种现象在营销学的理念上就叫“依赖”。

何兵玉:目前,企业间的交易行为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是拿一张纸,双方签字,现在越来越多的交易变成电子方式,通过邮件系统,通过网络系统,通过网上订单系统。这其中有个“大企业的辐射原理”,例如,联想是大企业,联想的很多代理商都是中小企业。由于联想使用电子商务,代理商就必须用电子商务,否则他们就无法交易了。

程度胜:业务上对电脑的依赖也越来越强。以我公司为例,制药厂制水间的温度一般可达到35―45摄氏度之间,相对湿度可达到70%―80%,雾气缭绕的感觉能让人想起蒸桑拿。电脑的作用在于实时监控制水间设备运行,反应各项指标的稳定状况,并控制空调设备确保车间内恒温恒湿。只有卓越的安全性能与稳定性才能为批量药品合格生产提供保证。在高温无人作业车间,电脑24小时不间歇地监控极其必要,而任何突发性的死机都有可能带给企业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质量抽检是生产的重要环节之一,也需要在电脑上完成大量的工作,我们质检人员反应:“系统的稳定性基本决定了质检的结果。”

主持人:四环生物购买电脑的流程是怎样的?

程度胜:早在旧厂区时,四环生物便开始陆续采购联想扬天电脑,旧厂区的扬天电脑占总数的80%。我们在新厂共计投入了100多万元用于购进信息化建设的相关硬件设备,所有的电脑产品均选用了联想扬天。我认为,品牌的塑造是一个艰苦而长期的过程,联想是我国IT产业的排头兵,跨国收购显示了企业的实力与能力。扬天产品的品质在稳定性与可靠性方面也确实达到并满足了我们的业务需求。

何兵玉:不可否认,价格曾经是中小企业首先考虑的因素,但随着技术进步,IT产品价格不断降低,价格因素有所减弱,而对质量、对品牌的关注度逐渐提高。很有意思的是,我也采访过一些中小企业,他们购买联想产品还有一个原因――“企业家崇拜”。联想的创业和发展充满了传奇色彩,柳传志以20万元起家,将联想发展到现在数百亿元的资产,是他们崇敬的企业家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