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换标:IT业的国际化萌动

2006-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4月18日,国内IT业主力厂商浪潮开始启用新标志“Inspur”。这是继2003年4月联想换标之后,国内IT界又一次引人瞩目的换标大行动。据介绍,浪潮已将英文标识“Inspur”在全球范围内注册。在国内,浪潮将使用中英文结合的新品牌标识,在海外则单独使用英文标识。

由于原先的标志被抢注,或是无法在非中文语境下传播

,换标已成为绝大多数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浪潮以前的品牌标识是三角浪花图形与“浪潮”的手写汉字组合,在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很难得到理解和认同,不利于在国际市场的推广。

“Inspur”是浪潮创造的一个单词,源自Inspire,包含不断进取(spur)的含义,并体现强劲的内驱力;Inspur寓意创新和不断进取,代表创新的浪潮、不断进取的浪潮。Inspur读音明快简洁,传递着充满活力的专业精神。浪潮品牌新标识的意义和发音,经过全球著名的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广泛调查,适于在全球传播。

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表示,新标志有助于浪潮在更宽广的舞台上最大限度地获取所需的资源和增长机会,启用新标识并非仅仅是一次单纯的换标行为,而是各项战略深化的阶段性成果,更传递出浪潮新的企业理念,即浪潮将在深刻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利用创新的整合技术应用,为客户提供领先的行业解决方案。

浪潮的换标很容易让人们想到联想集团。2003年,联想将标志更换为“Levono”。浪潮和联想是两家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IT业优秀代表,在国际化方面走在了中国企业的前列。浪潮的服务器掌握了核心技术,联想则在个人电脑方面遥遥领先。两家厂商都拥有巨大的制造能力,但要从“中国制造”转变为面向全球的“中国创造”,品牌建设是必须的一环。

杨元庆在联想换标时说:“联想要国际化,首先需要一个可以在世界上畅通无阻的、受人喜爱的英文品牌,但Legend这个英文名称在很多国家已被注册。联想产品进入海外市场后,无法使用Legend标识进行销售及市场推广,所以我们必须未雨绸缪。”果然,此后联想加快了国际化的步伐,2004年12月收购了IBM公司个人电脑事业部,并将公司总部迁到美国纽约,一举成为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厂商。

换标后的浪潮,和3年前的联想一样,具备了在国际舞台上大展宏图的可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