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摆脱信息垃圾的困扰

2006-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秉君 我有话说

今天,人们在分享着信息化带来的高效率的同时,也在遭受着日益严重的信息垃圾洪流的冲击和困扰。过去,人们的工作和家庭以及个人空间的界限还十分清楚,一般除了工作时间,8小时以外是个人的自由。而现在,

这一切似乎都变得越来越模糊了。不知从何时开始,人们忽然发现自己已经无时无刻不处在信息洪流的冲击和包围之中。

信息技术的发展,一方面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但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人们对它的高度依赖性。当人们感受到其负面影响并试图摆脱它时,却又无奈地发现信息已经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而根本就离不开它。所以也就不得不在各类信息汇集成的巨大漩涡里打转而不能自拔,以至于长期陷入一种由各种信息汇集的梦魇之中。

首先是电子邮件的冲击。目前,电子垃圾邮件几乎已经成为一场全球性的灾难。国际电信联盟报告说,全世界80%的电子邮件都是垃圾邮件,它们每年给计算机用户造成了大约250亿美元的损失。每一天都有一百多亿封的电子垃圾邮件不分国界地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堆积在人们的电子邮箱当中,给邮箱的主人造成恐慌,也给互联网造成了沉重的负担。今天,只要你打开电脑,就不得不面对哪些扑面而来的电子邮件。你不但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甄别和筛选那些被埋在信息垃圾里面的真正有价值的邮件,而且还要时刻提防黑客电子邮件病毒的攻击。可是往往你忙乎了半天,并没有发现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这样不仅花费了大量的精力,而且还浪费了最宝贵的时间。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有时真恨不得对那些恼人的电子邮件置之不理,可是又担心万一漏掉真正有价值的信息。无奈之下,只能被动地在信息的漩涡里打转。

其次是移动通信的干扰。移动通信最大的特点就是给人们带来便捷和效率。现在无论你在世界何地,只要有人用拇指按几下手机的按键,就可以轻易地找到你。人们在欣喜之间突然发现不知在何时失去了自己的个人空间,以至于工作时间、休息时间和闲暇时间都模糊了界限。对此,有人不无担忧地说:“当今的一些东西――手机和电子邮件,对培养领导者不是很好,在手机出现以前,如领导者不在,二把手就必须做出决策,无论决策是对是错,都必须承担起责任。你可以从中学到东西,成长起来。现在,打电话征求意见太容易了,高级领导必须说: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不要给我打电话。”美国麦肯锡公司最近的研究表明,一个普通的经理平均每10分钟就要受到新信息的打扰。

不可否认,信息化具有二元性。它一方面给予我们获得重要信息的渠道,但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垃圾信息的困扰。那么,怎样才能使人们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同时又能摆脱信息垃圾的梦魇呢?

对此,微软公司的决策是采取更多的技术措施帮助人们摆脱信息重负。尽管微软公司的Offisce软件――集大成的写作、计算、讲演和交流工具,不仅为人们减轻了劳动强度,而且也卓有成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已成为全世界4亿使用者主要的桌面应用程序。但由此而来的信息重负也日益严重,有时甚至达到让人不堪忍受的程度。前不久,比尔・盖茨表示,微软会从技术的层面拿出更好的协作软件和其他工具,如微软新开发的集成通信应用程序,就开始了一些新功能的尝试,这种软件会根据你正在干什么,找你的人是谁,他们要传递给你的信息有多急等等,作出是否应该打扰你的判断。从而帮助人们摆脱目前繁重的电子邮件、手机信息带来的干扰和负担。不过,要实现电子邮件、电话、移动通信和即时消息的真正融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尽管如此,但人们深信随着新技术的进步和发展,那些有价值的信息将会最大限度地为人类所利用,而那些困扰人们的垃圾信息终将会被控制、过滤,以至于彻底清除。

除了借助于技术手段以外,许多国家还纷纷制订相应的法规,力图通过法律手段严厉打击垃圾邮件的泛滥,并规范各类媒体的广告宣传,以消除垃圾信息对人们正常生活的干扰和影响。美国、日本、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都已经或正在制订各自的反垃圾邮件法。澳大利亚2003年就在全世界率先制定了《反垃圾邮件法》,从2004年4月开始,任何从澳大利亚境内发送电子垃圾邮件的公司或者个人一旦被查获就要受到法律严厉的惩罚。在这之前,美国的一些州和欧盟也制定了类似的法律,但都不是以一个国家的名义制定的。把反垃圾邮件以国家的名义提升到立法的高度予以确认,并运用法律武器加强对其打击和制裁力度,澳大利亚无疑走在了全世界的前面,所也备受世界各国政府的关注。

垃圾信息的泛滥,使得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意识到制定相应法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进一步加快立法的进程,以期通过法律手段对本国信息垃圾泛滥的现状进行调整及控制,这也是帮助人们摆脱信息垃圾梦魇的一个有效手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