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

2006-04-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举办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4月14日在京召开。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文彬与来自学术理论界的李汉秋、王殿卿、王才、彭永捷等数十名专家学者就如何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
“八荣八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弘扬民族优秀传统道德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同志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新时期我们党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新概括。“八荣八耻”阐明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丰富内涵,是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道德领域中的生动体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

与会同志认为,荣辱是社会道德评价体系中的一对重要道德范畴,荣辱观是关于荣辱问题的基本观点和认识。作为社会道德意识的荣辱观,是评价善恶、美丑的道德标准,是社会道德评价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范畴。作为价值标准,它引领社会风气,是社会道德与文明发展水平的标志。由于荣辱观在社会道德生活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每一个社会都十分重视荣辱观对社会道德风尚的影响。在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时期,社会主义荣辱观告诉人们什么是善的、什么是恶的,什么是美的、什么是丑的,应该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褒奖什么、谴责什么,从而形成明确的社会道德价值导向。

与会同志强调,社会风气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价值导向的集中体现。当前,社会中存在着个别见利忘义、损人利己、好逸恶劳、坑蒙拐骗等现象,这是由一些社会价值观和道德观在荣辱界限上一定程度的模糊性甚至荣辱标准混淆所导致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道德评价标准,也是社会主义的价值导向。它澄清了一些人在善恶标准上的模糊认识,褒奖了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先进道德,抨击了危害祖国、背离人民、愚昧无知、好逸恶劳、损人利己、见利忘义、违法乱纪、骄奢淫逸的落后道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