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理论研讨会召开

2006-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文录 彭建强 我有话说

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理论研讨会,4月15日在石家庄召开。与会同志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同志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新世纪新

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历史任务,应当创新观念,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意义。在我国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在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及时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表明我国城乡关系、工农关系将发生重大变化,将扭转过去“以农补工、以乡养城”的发展格局,走向“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新的发展阶段。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水平总体上较低、农业科技含量较低、农民文化素质较低、农村人居环境较差。这三“低”一“差”表明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面临着繁重的任务。因此,必须创新观念,科学理解和深刻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

大家说,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培育农业持续发展的能力,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基础。从目前农业的发展情况看,如果农业耕作制度、管理制度、技术水平等没有大的变化,农业要有一个飞跃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发展农业不仅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程度,加强外来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的引入,用现代知识和技术装备农业,而且必须下决心调整农业制度,包括耕作制度、管理制度等。一家一户的小规模经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农业的进一步发展,粗放的经营方式使农业经营效益难以大幅度提高,要发展农业必须寻找更加适合各地特点的土地流转方式,逐步推进适度的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同时,要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循环农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与会同志说,加强科技和教育,培育新型农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任务。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目标的主体是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应当以培育新农民为基本目标,把培育新型农民放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位置,构建以人为本的先进文化体系。培育新农民,不仅要大力发展教育,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农民接受新技术、新知识的能力,而且要积极进行农村文化建设,发展社会事业,改善农民的医疗条件、文化娱乐条件,提高农民整体文化素养,形成健康、文明的社会风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