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吉克斯坦:致力于稳定与发展

2006-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郭学良 我有话说

四月的杜尚别已是满城春色。刚到杜尚别,就有朋友说,当地民风淳朴,秩序良好,即使夜晚出行也很安全,而且当地居民对中国人非常热情友好。事实果真如此!每当我们漫步街头,总有人用中文向你打招呼,“你好!”“中国!”“再见!”使你在异国他乡感到格外亲切。

让人感到亲切友好的还有在采访期间所受到的热情

接待。一些部门的领导听说中国记者采访,立马抽空接待。塔目前经济形势如何?“颜色革命”对塔有何影响?这些都是记者想了解的问题。对此,他们都一一作了解答。随着前苏联的解体,塔吉克斯坦经济陷入全面瘫痪,随之而来的5年内战更把塔吉克斯坦人民推入灾难的深渊。在1992年至1997年的5年内战中,塔10余万人死于战火,而在卫国战争中,塔也只有6万将士献身疆场。5年内战,塔经济造成72亿美元损失。1997年6月27日,塔签署和平与民族和解总协议,持续5年的内战宣告结束。战后,塔奉行对外全方位开放,对内致力于稳定与发展的政策。近些年来,塔经济得到较快恢复和发展。2004年塔经济增长10.6%,2005年塔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工业生产增长8.5%,预计2006年塔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8%左右。

访谈中,人们并不掩饰经济生活中的困难。塔经济基础薄弱,要恢复和发展经济,必须有效利用本国资源,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与此同时,还须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塔水利资源占中亚水利资源的61%以上,水电工业在塔被誉为朝阳产业。自2004年10月塔和俄罗斯、塔和伊朗正式签订了重新修建罗贡水电站和桑格图德-1号、桑格图德-2号水电站的协定之后,塔全国上下备受鼓舞。塔伊两国合资修建的桑格图德2号水电站已于今年初开工,2009年4月桑格图德-1号水电站将正式投入生产。届时,全国电力紧张的状况将一去不复返,并可向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出口电力。

让人心动的还有塔吉克斯坦人追赶现代化的步伐。前些年,对杜尚别的年轻人来说,上网还比较新鲜,手机也不多见。这里的宾馆也都不带“星”。但短短几年,这里也在迅速发生变化。截至2006年1月1日,塔手机用户为40多万户,比上年增加2.4倍,网吧也是年青人爱去的地方,上网人数同比增加4.1倍。土耳其、俄罗斯商人投资兴建的五星级宾馆已先后动工。求稳定,谋发展,已成为塔全国人民的普遍呼声。(本报阿拉木图4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