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5生丁硬币看勤俭节约

2006-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在瑞士的货币中,1生丁和2生丁的硬币早已退出市场流通,面值5生丁的硬币成为瑞士法郎中最小的货币单位。然而,就是这小小的5生丁硬币的前途却成为近年来瑞士联邦财政部和公民争论的焦点。近日,联邦财政部作

出决定,从2007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面值为1生丁(1瑞郎为100生丁)的硬币在市场流通,而面值5生丁的硬币则继续使用,此举得到民众的广泛支持。

联邦财政部几年前曾提出取消5生丁硬币流通,主要的考虑是,制造一枚5生丁硬币花费的价值为6生丁,造价比面值还要高出1生丁,劳民伤财,得不偿失。另外,5生丁硬币的使用范围已经很有限,银行或停车场的自动收款机已不“吃”5生丁硬币,留之无用。而消费者协会和民众则担心,一旦取消5生丁硬币,销售商就会“自然地”提高商品价格,侵犯了消费者的利益。有协会甚至精确地计算出,如果取消5生丁硬币,将可能在全国范围内造成至少0.2%的通货膨胀率,尤其是导致大众消费商品涨价,影响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经过多年的辩论和协商,联邦财政部终于保留了5生丁硬币,并斥资30万瑞郎为联邦造币厂设计一套低成本的硬币生产线。同时,从2007年起,凡持有1生丁硬币者可以在瑞士国家银行、火车站或邮局将1生丁硬币兑换成等值的其他面值硬币。

瑞士是世界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对一枚面值5生丁的硬币如此“大动干戈”是否过于小题大做呢?实际上,“保卫5生丁硬币”反映出瑞士人勤俭节约的生存哲学。瑞士在200年前还比较贫穷,经过数代人辛勤的劳动和原始资本积累才达到了今天的富裕程度。如今,瑞士虽然富裕了,但绝大多数人继续保持着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很多人仍住在祖先留下的老宅里,开的是几十年的老车。记者注意到,不管是在瑞士人家作客还是在餐厅吃饭,瑞士人从不剩余食品,还要用面包将盘里的剩汤沾干净吃掉。记者还不止一次在火车站、邮局等公共场所看到,有人从地上拾起自己不慎掉落的几枚小面值硬币,落落大方,丝毫没有“小气”的感觉,有时侯,旁边的人也会主动帮助掉硬币的人寻找散落在地上的硬币,记者从没有见过掉了硬币不捡拾的瑞士人。

瑞士有句俗话,“不尊重硬币的人也不会成为富翁”。瑞士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