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胶林兰花香

2006-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当记者联系上徐兰香时,她正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宿舍里做大学语文功课。此时她离开海南已近两个月。回想15年间与胶林朝夕相伴的日子,徐兰香有苦有甜。

1990年,土家妹子徐兰香随丈夫从湖北来凤南下海南岛

,成为海南省农垦总局新中农场一名普通割胶工人。然而,割胶是门技术活。胶树再好,如果割胶技术掌握不好,割浅一点就割不出胶,割深一点又会伤到树皮。关键就在那0.1毫米之间寻找感觉,有的胶工一辈子都割不好胶。

为尽快掌握技术,徐兰香在自家门前一棵橡胶树上坚持每天练习刀法、步法,经常一练便是一个下午。凭着一股不屈不挠的毅力,两个月后,徐兰香的割胶技术有了很大进步,割面光滑整洁,割线自然流畅,深浅准确到位,胶水产量一下子就上去了。当年,她就被农场评为优秀割胶工。

然而割胶更是一门苦活。因为凌晨三、四点天气凉、湿度大,是胶树排胶的最佳时间,胶工都需要在凌晨两点左右就起床。月光下,她头戴一盏胶灯,手里拿着一把弧形的胶刀,在黑压压的胶林里俯身割胶,不时还有蚊虫和山蚂蟥的叮咬。但这样的夜晚徐兰香已记不清有多少个,她只记得当看到乳白色的胶水顺着割面一滴一滴地流到胶杯时,天亮挑着满满的胶水回生产队时心里充满了自豪和快乐。十多年来,徐兰香把自己的生命深深地融入了葱郁的橡胶林,她的割胶技术月月保持一级。

一枝独秀不是春,徐兰香还热心带动周围的姐妹。她组织姐妹们开展“一助一”活动,主动耐心地帮助其他胶工提高割胶技术。经过她们的努力,现在,全班割胶技术有五人达到一级,十人达到二级,全场十名产胶能手中,巾帼班就有3名。因此,这个班连年被农场评为先进,1998年还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

2004年海南农垦实行橡胶林长期承包,徐兰香主动承包了别人不愿割的6个树位的1887株胶树。这些树位都是60年代种植的107品系胶树,割龄已有36年,有两个树位的单产分别只有1.85公斤和2.7公斤。接过岗位后,徐兰香自己掏钱购买牛栏肥或把自备肥挑到林段里施,每个坑施肥达到了50斤以上。经过艰苦的改造,徐兰香硬是把两个树位的产量提高上去,单株产量由原来的2.7公斤提高到了5.3公斤。

从1995年至今,她累计完成干胶66.4吨,创产值63.7万元。辛勤的汗水换来丰厚回报。徐兰香连续6年被农垦总局评为“产胶能手”,并被全国总工会评为职工技术创新能手。

面对这些荣誉,徐兰香说她从农场走出来,四年大学生活结束后仍将回到农场去,回到胶林密布的垦区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