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企要成为建创新型国家的主力军

2006-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志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记者刘志达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为期三天的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今天在湖北宜昌三峡库区闭幕。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会上强调,目前自主创新能力已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我国已进入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发展的新阶段,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已成为中央企业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
能力的必然选择。

这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和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交流中央企业自主创新工作经验,研究中央企业自主创新思路,部署中央企业自主创新工作。

李荣融要求中央企业要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他说,一是要找准定位,正确选择企业科技发展战略;二是要加大企业科技投入;三是要加强企业技术研发机构建设;四是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五是要强化知识产权意识。国资委将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采取有效措施,为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环境。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在会上指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是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突破口。要充分认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使企业成为研究开发的主体、凝聚人才的主体、创造知识产权的主体、科技投入的主体和管理创新的主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