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进性教育推动泰州市“强村工程”建设

2006-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阚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4月24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阚银峰)近日,记者来到江苏省泰州市俞垛镇何野村,提出要采访该村党支部书记徐井伟时,一位村民热情地告诉记者:“徐书记刚刚去上海谈项目了,现在大家都流行喊他‘徐经理’,他整天忙着为村里谈项目,真是我们的‘财神爷’!”据悉,近年来,徐井伟不但自己带头为村里

引进了销售额达两亿元的沪俞钢铁厂,吸纳了近500个村民进厂就业,还发动了村里的其他党员办起了企业,村里的农民都乐呵呵地摇身“变成”了工人。2005年,该村实现集体经济纯收入230多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到6100元。据了解,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泰州市发动了10万名农村党员干部带头创业,而徐井伟就是这批农村党员的缩影。

泰州市农村党员不仅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带头创业上,还表现在对村子的民主管理上。2006年年初,在第二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评选中,泰兴市姚王镇石桥村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在姜堰市,村干部是农民最知心的“村情发言人”,他们定期在村民会议或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议上作情况介绍,对村民的提问和质询当场予以解释和答复。在靖江、海陵、高港等地,党员干部下访工作制、民情日记、社区论坛、小区民主恳谈、“四民主,两公开”等做法为民意表达提供了新的渠道,受到群众的好评。

“民主理村”和“能人治村”都需要大量人才的支撑。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泰州市着眼于“能人治村”,全市108个经济薄弱村的村支书均被带头创业能力强、带领创业能力强的“双强”型能人所替代。在挑选能人的过程中,该市不拘一格降人才,从高考落榜生、退伍军人、企业职工、致富能手及外出创业有成人员中优选确定了4200多人,建立了“村级后备人才库”。为了进一步鼓励创业,泰州市还组建创业顾问团、服务团等,泰州市工商局等部门先后出台免收管理费等9项优惠政策,积极调动百姓的创业热情。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文明程度,泰州市从基层党员干部着手,引导他们成为文明乡风的倡导人。泰州市专门从市和市(区)两级机关部门抽调理论骨干组成宣讲团,深入农村,就新农村“二十字”目标的内涵进行讲解和辅导,广泛开展以“党员示范户”、“十星文明户”等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受到了基层党员的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