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与读者交流读书藏书

2006-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张蕾)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时,约请叶笃正、谢家麟和秦伯益三位院士与广大读者一起分享阅读的心得、体会和乐趣。

尽管已年逾古稀甚至耄耋之年,但谈起科研生活与阅读的关系、读书对个人成长的重要作用、如何选择书和怎样读书等问题时,三位院士的脸上

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这是叶笃正院士通过读书悟出的道理,也是他倡导的读书原则。“把一屋子书压缩在一张光盘里,最终实现个人拥有图书馆的梦想”,既是谢院士对未来书房的勾画,也反映了未来读书行为的发展趋势。藏书是秦伯益院士的爱好,但他却不是有书就藏。“专业书更新太快,信息时代追踪科技前沿主要靠图书馆、网络和学术交流,而不是靠藏书;非专业的文学、历史等典籍,反倒经久耐看,值得收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