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7年如一日爱心奉献社会

2006-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张鹏路 记者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唐山4月24日电(通讯员张鹏路记者蔺玉堂)如今,在河北省唐山市的敬老院、居民区、康复中心等地,到处可以看到河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17年如一日帮孤助残,尊老爱幼,济困助学,免费进行家电维修,对贫困学生进行义务家教,帮助企业开展科技攻关、解决技术难题,如今这支队伍已

发展到13500多人,占全校学生总数的75%。

一场罕见的大地震,为唐山市留下了几千名残疾人。17年前的一天,一位中年残疾人的电动轮椅坏在马路上,周围无数好心的人不懂技术,有心帮不上忙。河北理工大学自动化系青年教师于江正好路过,很快帮助修好了,并表示车子以后再有什么故障,打电话叫他就行了,这一修就是17年。如今志愿者修车队已经发展到几十个人,他们的足迹遍及唐山截瘫疗养院、市康复中心、友谊路、机场路等20多个社区,接受他们长期服务的残疾人78人。从校团委成立第一支大学生服务队开始,如今全校共涌现出春光社、敬老社、爱心社、助残社、助困社、失物招领站、白色垃圾清理队等12个志愿服务社团。志愿服务社团坚持立足校园,面向全市,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原则,从身边小事做起,长期坚持定期到福利院、老年公寓、康复中心,帮助打扫卫生,为老人理发,陪老人聊天,演出文艺节目,在校内帮助老干部、老教师义务理发、料理家务。在全市24个县市区建立了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基地,深入工厂、农村、中小学开展各种服务,帮助建立青少年科技图书馆,共捐赠图书4万多册、电脑24台、桌椅200多套,捐助特困生200多人次。

17年来,学校毕业的学生一批又一批,但志愿者队伍却在不断扩大。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大学生志愿者在为社会服务的同时,也在不断地陶冶着自己的性情,培养着自己的情操。自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以来,学校的校园环境、校园秩序、学风学貌日益好转,团结互助、助人为乐、勤俭节约、刻苦成才蔚成风气。学校连续8年被授予“中国大中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于江老师被授予“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并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银奖。学校还多次受到河北省和唐山市的表彰奖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