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与我国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

2006-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青 我有话说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以来,我国的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和进步。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科技名词的出现也源远流长。中华传统文化十分重视概念的命名,在《论衡》、《本草纲目》、《天工开物》、《农政全书》等浩繁的科学著作中,均记载着大量的科学名词术语。当今,科学

技术飞速发展,每日每时都在产生新的科学概念,大量的科技信息需要传播和交流,全球化科技和经济已经成为时代特征。因此,科技名词的审定和规范化工作更为重要和迫切。

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审定工作是按照学科体系开展的,迄今共组建了61个学科名词审定委员会,聚集了我国各学科领域2000多位著名的专家学者开展工作,其中包括200多名两院院士,他们代表着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最前沿水平。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审定工作是按照术语学理论和严格的工作程序进行的,在审定工作中,坚持“三审制”,并广泛征求国内同行业专家意见,审定工作始终体现着科学民主、严谨规范的治学精神。很多专家以“一名之立,旬月踟蹰”的审慎态度对待每一个名词的命名。对一些重要的名词,还要召开数次会议,邀请数十位专家共同研商确定,可见工作之严谨和艰辛。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审定工作是以学科概念为基础进行的,不仅要针对科技概念准确定名,而且还要对概念本身拟定出准确恰当的定义,这对于厘清学科体系,开展科学研究,并将科学和知识在全社会广泛传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很多专家学者都将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看成是重要的科研活动,积极地为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全国科技名词委已公布了天文学、物理学、医学、航天科学技术等67种规范名词,这些规范名词的陆续公布出版,对我国的科技发展与进步,对各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正产生着很大影响,并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为了更好开展我国的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全国科技名词委还十分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地开展术语学研究工作。术语学是一门几乎涉及人类知识各个部门的独特学科,当前形势和工作任务都迫切需要深入研究术语学理论,以期更好开展科技名词工作。为此,全国科技名词委与联合国有关机构、国际术语学组织和专家均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积极组织力量研究国内外术语学理论,为逐步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术语学理论而努力。

全国科技名词委是我国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的主要承担者和推动者。这一事业正在蓬勃发展,正在为促进科技与社会进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自己历史性的贡献。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召开审定工作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