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机磷农药降解酶制剂即将产业化

2006-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近日,一种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有机磷农药降解酶制剂”在中国农科院生物研究所研制成功。据项目主持人伍宁丰研究员介绍,这一课题是国家“863”计划项目,科研人员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范云六的带领下,经过5年多的艰苦努力,从被有机磷农药污染的土壤中筛选出相关细菌,从中克隆出有机磷降解酶的编码基因,有机磷降解

酶表达量达到6g/L以上,这是国内外目前有机磷降解酶的最高表达量。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农药的使用国,每年在蔬菜水果等农作物产品上使用约100万吨化学农药。有99%的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被喷洒过各种农药。我国大规模使用的化学农药中约有70%为高毒的有机磷农药,主要包括敌百虫、氧化乐果、甲基对硫磷、杀螟松、甲胺磷和敌敌畏等。其实,有机磷农药真正用于毒杀病虫害的量仅占施用量的10%~20%,其余大部分的农药都残留在蔬菜水果表面,或者渗入土壤、水和空气中。同时,由于部分农产品农药残留量超过国际标准,使我国农产品出口受阻,影响了出口创汇和国民经济发展。

据介绍,残留农药靠普通的洗涤剂很难消除,有机磷降解酶降解有机磷农药既安全又彻底;有机磷降解酶还可用于江湖水域和土壤有机磷污染的生物修复,可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生态效益;由于有机磷降解酶还可降解神经毒剂,目前反恐形势的发展也为其应用提供了巨大的潜力。

据悉,该研究成果已引起国内企业界的重视和浓厚兴趣。日前,北京佳农新贸易发展公司与生物技术研究所还签署了此项科研成果的技术转让协议,计划到2007年年底,将生产1400吨左右的降解酶制剂,将可以解决125万吨蔬菜水果的残留农药降解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