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给予我的两个全国第一

2006-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关原成 我有话说
1988年是我人生道路上最辉煌、对我终生发展最具影响力的一年;也是我与中国科协结下不解之缘的一年。那年我34岁,担任共青团山西省雁北地委副书记。就在那年,全国第四届青少年科学发明创造与科学讨论会(即现在
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协特邀我担任评委,于是我成了全国共青团干部中第一个担任全国青少年科学发明创造与科学讨论会的评委。时隔不久,我又获得首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是94位获奖者中惟一的专职共青团干部。中国科协给予我的这两个全国第一,在全国共青团干部和广大青年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为我提供了在全社会进行创造力开发的更大舞台。

正是由于中国科协给予了我这两个全国第一,中共山西省委知识分子工作领导小组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发文,为我破格晋升高级职称,我又成为中国共青团历史上的第一个创造学副研究员。作为一名专职团干同科协的接触从此不断增强,对科协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三年后,地委领导征求我转业工作的意见,我毫不犹豫地说:“到科协!”于是,我担任了山西省雁北地区科协主席。全国团地市委副书记转业到地市科协当主席的只有我一人,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张宝顺同志来信向我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我在科协的岗位上发挥自身优势,继续作出新的贡献。我的创造力开发工作及其成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1998年省委调我担任山西省科协专职副主席。

正是中国科协在18年前给予我的两个全国第一,坚定了我不断从事全民创造力开发的信念与意志,鞭策我为提高中华民族的自主创新能力忘我奋斗。(作者为山西省科协副主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