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求教钱学森主席二三事

2006-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景才瑞 我有话说

我曾担任武汉市科协委员,并在中国地理学会、湖北省地理学会、湖北省地质学会任过职,受到过中国科协第三任主席钱学森教授的关切。

上个世纪80年代末,我与钱学森教授曾通过多次信件。作为“科技工

作者之家”的“家长”,钱教授不仅关心他从事的空气动力学的发展,也关心各门自然科学的发展。他多次倡导建立一门“地理科学”为生产建设服务。当时我从事地理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已40余年,也深有同感,就写了一篇“唯物辩证法在自然地理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的文章与同行商讨,并向钱主席寄了该文的油印本请教。不久,钱主席就回信说:“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迫切的工作是城市、城市体系与区域的规划或发展战略研究,这可以说是地理科学的一门应用性学问,是否可以称为‘地理系统工程’?我想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要三个方面的人互相配合才行,即:(1)地理专家,他们有经验和学识;(2)系统科学及电子计算机专家,他们是定量方法的专家;(3)信息、资料和数据部门,要靠他们提供素材。当前困难的是三个方面往往凑不到一块,所以工作做得不理想。您看该怎么办?”

钱主席既高屋建瓴统筹这门学科的全局,又十分谦虚地向我征求意见。“家长”向手下成员征求意见,我理当深思熟虑,力求呈交满意“答卷”。

在筹备李四光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前夕,作为湖北省李四光研究会负责人之一,我又就“地理科学”一事寄文钱主席,并陈述了己见。钱主席很快回信说:“现在组织讨论‘地理科学’的事由中国地理学会在办,所以我把您的信转给他们,请他们回答。”作为科协系统的大“家长”,钱主席认真负责,事事有答复,不同见解坦诚相告,可谓“百家争鸣”的表率。

1989年12月,中国地理学会在北京召开第三届全国天地生相互关系学术讨论会时,我应邀参会讨论,论文也被收入《天地生综合研究进展》一书。那次,钱学森主席亲临讨论会并作了主题报告;会间休息时,他还专门约我到休息室交谈,交换对“地球表层学”与“地理科学”之间关系的看法。钱学森教授的多次勉励,谆谆教诲,令我感受良深,受益匪浅。

与这样的科学大师坦诚相交,我感到十分光荣,不负今生。(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湖北省地理学会名誉理事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