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足癣根除在夏季到来之前

2006-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教授 王爱平 我有话说

夏天马上来临,又到了脚气患者们最难熬的季节。很多人一到这时就会出现足部起水疱和脱皮的症状,有的人还有剧烈的瘙痒。足癣好发于足趾间和足跟部,主要症状可表现为红斑、脱屑、水疱等,有的患者可有剧烈的瘙痒。让很多脚气患者感到苦恼的是,脚气年年发、年年治,但却很难根除。

脚气在医学上称之为足癣

。足癣是一种很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发病率占到整个人口总数的25%,以青壮年男性多见,在一些特殊人群,如运动员、矿工、军人等,其足癣发病率可高达80%。

我们身边的很多人都患有足癣,但是前往医院就医的人却不多。一般人都认为足癣是小毛病,只要到药店买点药擦擦就行了。实际上,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足癣虽然不会危及生命,但是在症状严重时可以出现继发细菌感染,甚至引发下肢丹毒,到时就不得不住院治疗了。另外,足癣还具有传染性,能够自身传播,比如传染到手引起手癣,传染到指甲引起灰指甲,或者传染给家人,一家人都患有足癣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脚气看起来是小毛病,但却特别难以根除。因此,俗话有“内不治喘,外不治癣”的说法。足癣复发与病人卫生习惯,居住、工作环境有关,但也与目前单纯外用药治疗的不合理和局限性有关。例如:用唑类外用抗真菌药需一天涂抹两次,每次涂抹都要有私秘空间,花费十几分钟,连用4-6周会有显著效果。然而这对于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快和集体生活的都市年轻人来说显然难以做到,而且,相当多的外用药只有抑制真菌作用,不能真正杀死真菌,没有根除的真菌就会继续繁殖。另外,在涂抹药物时患者往往只涂在有明显症状的病灶处,而一些潜在无症状的病灶会被遗漏,在条件许可时,病灶就会复发。这些都导致了足癣的高复发率,令很多脚气患者经受了“七年之痒”的痛苦。

那么,如何才能简单方便的根治脚气呢?国内专家近期提出一个全新的解决办法,即吃1周药物+同时涂1周药物。多个研究结果显示,外用加口服抗真菌药物治疗足癣能够缩短疗程,提高疗效,降低复发率。这是因为外用药止痒见效快,而口服药物能彻底杀灭真菌,内外配合,标本兼治,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并且疗程缩短,一般只需要一周的治疗时间,病人容易坚持完规定疗程。口服药物建议选用对皮肤癣菌有强力杀灭作用的特比奈芬,如兰美抒,外用药则可任选用一种杀真菌药物。这样,内外结合,既有外涂起效迅速的特点也有口服作用持久彻底的长处,经过严格的临床评价,已证明是一种根治足癣的好方法。而且,这种“1+1”疗法在药品经济学上也更加合理。

基于目前临床医生和患者对足癣的治疗现状,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提出了根治癣病周的倡议。

“中国根治癣病周”活动于5月、6月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温州、南京、无锡、苏州、济南等地各大医院的专科门诊展开专家问诊,详情可查阅当地各大报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