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胶工程中心成立两年成果14项

2006-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延华 我有话说

由于改善睡眠,增强免疫力这一保健效果很合城里人的胃口,阿胶元浆虽然没花一分钱的广告,在济南、青岛等省内城市试销3个月却卖出600多万元。这一保健食品就是山东省阿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去年底研发的。

阿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经山东省科技厅批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市场型研发体系,由全国最

大的阿胶生产企业――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组建。由于这个中心是由企业唱主角,所以研发和市场竞争需要贴得很紧,中心自2004年6月成立以来已取得14项成果,研制成功阿胶元浆、阿胶壮骨口服液等9种阿胶系列药品和保健品,直接创效益近亿元。

据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尤金花介绍,阿胶工程研究中心围绕提高名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推进阿胶产品国际化的进程,既打短、平、快,又攻高、精、尖,在成功地推出用DNA指纹图谱鉴别驴皮真伪之后,最近又在阿胶中提取出毛驴的DNA片段,从经过120多度长达3个多小时高温蒸煮的胶品中提取DNA,在国内外都是第一例。有了这个方法,依此类推,提取牛、马、猪等动物特征DNA方法就很容易建立起来,然后就像“亲子鉴定”一样,将检测结果和动物DNA样本对照,检测阿胶是真是假就一清二楚,从而用生物技术解决了两千多年一直未解决的阿胶真伪鉴别难题,给名牌和消费者都上了一把安全锁。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还巧用阿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个平台整合资源,集结了省内外院士、博导、教授级的专家40余人,形成自主研发和联合攻关并举的格局,公司还把省级阿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牌子挂到与华东理工大学联合组建的上海阿华工程研究所,以在人才硅谷的大上海整合人才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