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每一位乘客都感受温暖

2006-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每天清晨,当常州市公交3路无人售票车18036“全国青年文明号”满载着乘客驶出站台时,驾驶员兼“车长”邵开成就开始了忙碌的一天。11年来,这位淳朴憨厚的“小个子”全国劳模,在这条全长8.6公里的线路上,安全行使了
近50万公里。他总结推广的“委托乘客服务法”、“营造车厢氛围法”、“团结合作协调法”和“优质服务外延法”,让每一位乘客都感受到温暖和快乐。

1995年,邵开成脱下戎装,来到了常州市公交公司。为尽快提高驾驶水平和业务技能,他到新华书店买回有关汽车的十余种书籍,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日积月累,他掌握了一套过硬的驾驶、修车本领。

为做到对乘客“有问必答,有答必对”,邵开成多次利用下班时间察看沿线街道、工厂、学校、商店、名胜古迹分布情况,并且采取看手表、数步子、记门牌等方法,优选最适宜的下车地点。

在行车过程中,除了使用电脑报站器提示服务用语外,邵开成还利用送话器委托乘客协助服务,营造互助友爱的车厢环境。

十多年来,不管刮风下雨,邵开成总是第一个到站,为公交车做“美容师”。走进车厢,窗明椅净,套着一次性塑料袋的垃圾桶放在乘客下车的中门旁;投币箱旁摆放着五彩绢花、小时钟和淡黄色的塑料便民箱,便民箱内预备着常州市地图、针线包、一次性使用消毒棉球等。

邵开成不仅在车内提供优质服务,还把好事延伸到了车厢外。他与班组人员一起,创设了车组基金,资助甘肃靖远县一名贫困生直至小学毕业。

常州市公交集团公司总经理蔡健臣告诉记者,“邵开成服务法”已成为常州公交的标志性品牌。在3路公交线起点站内,设立了“邵开成服务法推介室”,新职工教育、考核不合格驾驶员、优质服务座谈会、班组交流会等活动都在这里开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