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城乡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2006-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省 部 级 领 导 访 谈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建设部于去年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指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到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上。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以及集中教育活动结束后,我们始终强调要把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检验先进性教育成效的重要指标,也作为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建设部在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的同时,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城乡规划监管,进一步发挥城乡规划的综合调控作用;二是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三是认真做好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工作,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汪光焘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过程,实质上是加深理解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不断增强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有效性。去年以来,我们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稳定住房价格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使房地产市场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总的看,政策效应已经逐步显现出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住房价格涨幅总体趋缓,住房需求得到一定引导,土地供应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供应结构有所调整,房地产信贷投放总体增幅回落。最近几个月,部分城市出现了房价攀升的情况,我们按照国务院的部署,重点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调节住房需求、加大土地调控力度、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等方面,抓好国务院关于稳定房价,遏制房地产过热措施的落实,同时抓紧研究涉及长效机制的问题。各项工作正在积极稳妥地进行,其成效也已经开始显现。

汪光焘透露,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建设部正在认真解决建设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城镇房屋拆迁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出租车行业乱收费和经营权有偿出让问题,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坚持标本兼治,认真解决城镇住房拆迁中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建设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集中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的总体部署,合理控制城镇房屋拆迁规模,严格规范拆迁行为,积极做好城镇房屋拆迁信访工作,坚决纠正城镇房屋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经过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拆迁规模得到有效控制,拆迁行为逐步规范,拆迁信访案件得到妥善处理,拆迁信访量大幅下降。

二是加大督察力度,认真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去年以来,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解决拖欠工程款工作的力度,对清欠进展缓慢且拖欠数额较大的政府投资项目典型案例进行了重点督查,取得了较好效果。同时,在预防拖欠的长效机制方面也取得突破。

三是认真搞好出租汽车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建设部以解决出租汽车行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清理规范收费、减轻司机负担的办法,采取运价与油价动态调价机制等多种措施,化解油价上涨对出租汽车行业的影响。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建设部积极推进城市建设综合防灾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2006年以来,进一步严格实施了建筑施工许可制度,开展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与全总联合下发了保障农民工职业健康的通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