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化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

2006-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省 部 级 领 导 访 谈

“针对我部参与宏观调控的新职能和深化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新情况,我们把在全系统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贯穿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文盛部长首先强调了这一点。

孙文盛介绍说,“完善体制、提高素质”,主要是抓了三种能力的提高,即通过教育培训、调研考核和抓体制改革,提高国土资源系统党员干部依法行政、参与宏观调控的能力;沟通协调、推进工作的能力;清正廉洁、自我约束的能力。在活动中,全部着力在转变机关作风上下功夫,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开展了多次大规模的调研活动,部党组成员和三分之二的机关干部都参与了调研。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了服务社会、执政为民的理念,机关作风出现了新变化。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干部职工提出了一系列便民、为民的具体措施,国土资源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十一五”期间,要确保我国耕地保有18亿亩,我们必须从严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大力节地挖潜,推进土地开发整理,有效缓解土地供需矛盾。必须在我国的重点成矿区带,找到具有全局影响的大型矿产地,解决我国石油等战略性矿产资源供应紧张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把教育活动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进一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重点围绕“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工作思路,注重在履行职能上体现先进性。各级国土资源部门严把土地供应闸门,严格调控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加强和改善了参与宏观调控工作,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部及时研究提出了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六项措施,并加大了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控制征地范围,拓展安置途径,完善补偿标准,规范征地程序,确保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通过开展这次教育活动,大大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高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进一步树立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密切了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可以说,这次教育活动成效显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先进性集中教育活动结束后,部党组和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在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的同时,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探索建立使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部党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意见》,提出建立健全长效的党员学习培训、管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监督和保障机制。今年以来,部里连续举办了三期党章集中学习培训班,开展了党的先进性建设征文、研讨和演讲等系列活动,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做了新的探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