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建亚洲最大生物研究机构

2006-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金振蓉)“中国生物技术学术中心”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等领导同志参加了开工典礼。

“中国生物技术学术中心”项目将是一个大型的生物产业孵化器,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由

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和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联合承建。学术中心由管理、研发、孵化、认证、金融与服务等五个功能区组成。

“中国生物技术学术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加速我国,特别是北京地区生物技术产业化。北京地区云集了全国生物领域40%以上的高级人才、40%以上的科技项目、40%以上的科研经费,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孵化器,不少科技成果产生在北京,但产业化却不在北京。学术中心将努力改变北京地区研究力量强、产业化能力弱的现状,加速生物技术的产业化;二是成为吸引留学回国人员创业的重要舞台和海外研究机构的重要平台。生物技术领域正在形成留学人员新的回国潮的机遇,“中国生物技术学术中心”的建立,将为优秀人才回国提供回国第一周就能开展研究工作的创业平台,节约资金、节约时间。三是成为海外企业来华投资的桥梁。当前许多海外企业纷纷考虑将生物的研究机构和生物基地向中国转移,中心的建立将吸引一大批海外企业来华投资,迅速提高我国生物技术与产业的地位和竞争能力。四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北京地区经济结构的优化。通过加快北京地区生物产业的发展,带动和促进北京地区经济结构优化与调整,为发展新经济、建设创新型首都发挥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