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刚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2006-05-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5月29日,“新时期援藏交通工程技术人员的楷模”陈刚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亲切会见陈刚毅和报告团全体成员。这是曾庆红与陈刚毅同志握手。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新时期援藏交通工程技术人员的楷模”陈刚毅先进事迹报告会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亲切会见了陈刚毅和报告团全体成员。曾庆红在即席讲话中强调,陈刚毅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模范,是全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人员的楷模。党和政府各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要继续深入宣传和弘扬陈刚毅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他希望在学习陈刚毅事迹和精神的过程中有千千万万个陈刚毅式的先进人物涌现出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光添彩。

陈刚毅是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的一名高级工程师,是继“默默奉献、甘当铺路石”的陈德华、“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许振超、“交通局长的楷模”赵家富、“公路局长的楷模”曹广辉等之后,我国交通系统涌现出的又一位先进典型。他1986年从湖北交通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工作,20年来,始终奋战在交通重点工程第一线,在实践中逐步成长为一名懂设计、会施工、善管理的优秀人才。从2001年起,他主动报名,两次参加援藏,先后担任西藏山南地区湖北大道建设项目总工程师、214国道角笼坝大桥工程法人代表。在第二次援藏期间,他不幸身患癌症,但仍然以顽强的意志和昂扬的精神与病魔抗争,手术后7次化疗、4次进藏,确保工程顺利完成,受到当地藏汉人民群众的热情赞扬。

曾庆红在讲话中说,陈刚毅人如其名,名符其实,他刚强坚毅,20年如一日,以“快乐就在岗位上、生命就在事业中”的崇高境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特别是身患重病后,他还是心系雪域高原,心系交通工程,忍受着巨大的病痛,圆满完成了援藏工程建设任务,实现了“服务西藏人民、加强民族团结”的工作目标,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曾庆红指出,陈刚毅的感人事迹,来源于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来源于立足本职、岗位成才的进取精神,来源于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来源于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自律精神。这种拼搏、进取、敬业、廉洁的崇高精神,是新时期我国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积极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值得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全国交通战线干部职工和工程技术人员认真学习的。

曾庆红强调,包括陈刚毅在内的全国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都是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典范,他们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常常置个人的健康和生命于度外。对于这样具有高度自觉性的先进模范人物,党和政府要更加尊重、关心、爱护他们,特别是要千方百计地关爱他们的健康和生命,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从而把以人为本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对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的宣传和保护工作中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贺国强参加了会见。

报告会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全国总工会、人事部、交通部、湖北省委、西藏自治区党委联合举办。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以及其他代表共7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陈刚毅生动地讲述了奉献交通事业的心得体会,陈刚毅的同事李洪滔、陈刚毅的妻子毛细安、湖北交通报社记者赵欣等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介绍了陈刚毅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报告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会场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