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对奢侈浪费现象 提倡文明节俭就餐

2006-05-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本报推出的“餐桌:触目惊心的奢侈浪费”系列报道,在社会引起较大反响。中国烹饪协会认为,避免餐桌浪费的问题,是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体现,是建设节约型餐饮消费,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的重要举措。为此,该协会日前发出倡议:

一、加大社会宣

传和倡导力度,树立节俭文明就餐的新风尚。节约节俭消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通过社会和新闻媒体、行业与企业等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努力引导和宣传,反对过于讲排场、摆阔气的传统陋习,提倡“适量点餐、够吃正好和营养均衡”的消费理念,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树立奢侈浪费为耻、节俭文明消费为荣的价值观,使餐桌浪费行为和现象得到有效的控制和转变。

二、餐饮行业和企业要积极营造良好的文明就餐环境,为避免餐桌浪费现象发挥更大的作用。

1、中国烹饪协会要将树立文明节俭新风尚作为餐饮业职业道德的重要内容,倡导餐饮企业在店堂进行反对餐饮浪费的宣传引导,形成反对浪费的影响和声势,推动和引导健康文明消费。

2、继续推进筵席改革,努力改进就餐点餐方式,营造餐饮健康合理消费的大环境。中国烹饪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和导向作用,引导企业正确处理好企业经营和反对浪费的关系,顾大局、识大体,积极在餐饮业推广筵席改革、科学文明就餐的典型企业经验,积极开展点菜员和营养配餐员的培训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厨师和服务人员的职业素质、思想道德和营养知识水平,促进科学适度消费,为避免餐饮浪费作出贡献。

3、积极倡导和推进餐饮企业“适量点餐”、“小份菜碟”和“营养均衡”的经营消费理念。中国烹饪协会号召广大餐饮企业设置点菜员,引导消费者适量和科学点餐,并积极设置和推行小份菜碟,提倡剩菜打包等做法。从服务方式、语言、技巧、器皿包装等方面建立健全有效措施,主动引导客人适量点菜,不误导、诱导无度消费。同时,要大力提倡均衡营养,为消费者提供简单明了的餐饮营养供给需求标准,引导消费者主动自愿适度消费。

三、建立长效机制,做好综合利用和开发。中国烹饪协会将引导餐饮企业在进货、制作、销售、服务、垃圾处理等环节有效抑制浪费,把提倡节俭,反对奢侈浪费作为餐饮行业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充分配合媒体等部门营造节俭餐饮消费的社会环境,并参照发达国家做法,积极支持国家有关部门加快对餐饮垃圾处理应用技术的科研开发,做好餐饮垃圾的废物利用,更好地解决餐饮浪费问题。同时,中国烹饪协会将进一步加强研究和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效措施和办法,为有效抑制餐饮浪费的现象而努力。

四、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对节俭消费给予奖励,对过分奢侈浪费又不听劝阻者加收垃圾处理费,以限制消费者过量过度消费,培育以节俭餐饮消费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的社会风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