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永玲艺术团为浙江理工大学义演《江姐》

2006-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通讯员 陈萍、柴田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5月12日电大幕徐徐拉开,红色经典歌剧《江姐》激越的旋律响起,当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金永玲登上舞台,浙江理工大学会展厅里,上千名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

金永玲艺术团为浙江理工大学的义演今晚拉开了序幕。

金永玲是浙江歌舞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素有“西子湖畔百灵鸟”之

誉。她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师承我国著名声乐教授金铁林和王品素先生,她曾连续8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和文化部主办的春节晚会,成为浙江省获奖最多、美誉度最高、影响最大的歌唱家之一。

2001年,金永玲响应号召,毅然决定离开原单位,组建了浙江省第一个由名人领办、实行市场化运作的民营艺术团――金永玲艺术团。

艺术必须为基层群众服务,这是金永玲一贯的主张。1999年,金永玲曾举行“祖国颂”百场巡回演唱会,一年内巡演65个县市,获得巨大成功;2001年,金永玲以文化名人领衔创办民营剧团的身份,个人投资50万元,排出红色经典大型歌剧《江姐》――这是中国民营剧团排演的第一个大型歌剧,至今演出已近百场。两次壮举,都没要国家一分钱,都引起巨大的轰动。

据悉,在全国第六届映山红戏剧节上,《江姐》获得8项奖,其中5项是一等奖。

2004年,金永玲调入浙江理工大学开始从事教学工作。但她的艺术团依然正常演出。

进入高校后,金永玲更深切地体会到高校的素质教育在当今快餐文化流行的社会里有待进一步加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素质和时代要求仍有差距。她说,大学生是传承民族文化的主力军,她之所以选择教育工作,就是想借助高校这一平台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声乐等专业人才,并在大学生中做一些音乐普及教育工作,为提高全社会的民族文化素养尽绵薄之力。

金永玲认为,只有灵魂被触动,艺术的价值才能得到切实的体现,教育才能真正起到作用。谈起这次义演,金永玲说,今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八荣八耻”后,浙江理工大学掀起了学习“八荣八耻”的热潮。《江姐》作为红色经典歌剧,能以其感人至深的故事震撼大学生心灵,使大学生在欣赏高雅艺术的同时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让他们学会辨别美丑、思考人生。这就是在浙江理工大学义演歌剧《江姐》的真正意义所在,这是她对这所学校的一种回馈。

据悉,金永玲将举行3场义演,杭州下沙其他高校的部分师生也将来浙江理工大学观看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