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全方位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2006-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邓云娟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5月12日电“自主创新的核心问题是知识产权保护,只有牵住知识产权保护的牛鼻子,才能真正实现深圳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的目标。”今天,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在2006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介绍了深圳市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现状、措施和思路,表达了他们要尽

快将深圳建设成为知识产权保护强市的目标和决心。

加强对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是深圳市全方位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有力举措。2005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处理专利侵权纠纷61宗、查处假冒专利14宗、著作权侵权25宗。

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透露,为了克服力量分散,专业人才缺乏,难以快速准确全面地打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的弱点,2006年,深圳市政府将对公安机关知识产权保护的专业队伍进行整合,成立知识产权侦查大队;要开通商标保护预警和服务系统,加快建立知识产权应急与预警机制,对知识产权真正起到正本清源、保护创新的作用。

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市政府还将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针对维权执法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焦点问题,尽快启动《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制定工作,在知识产权的价值认定、损害判定、竞业限制等方面制定配套措施,从立法上切实解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

针对知识产权保护跨区域特点,深圳还将加快协调国内省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密切深港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推进中美、中法等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交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跨区域协调能力。

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还透露,为了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氛围,今后,深圳市政府还将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及各类工商组织制订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公约,在行业内构建诚信机制,实行侵权盗版黑名单制度,记录企业的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同时,也要为那些在深圳自主创新道路上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和领军人物树碑立传,为自主创新的重大发明和创新成果建立创新墙,目的是让侵权者在行业内无处遁形,让创新者得到切实激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