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巡回报告启动

2006-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今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近400名师生,认真聆听了台上三位优秀新闻工作者的精彩演讲。这是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巡讲团的首场演讲。

新华社新闻研究

所原所长文有仁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内涵问题作了深入系统的阐释。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新华社高级记者张严平结合多年来坚持“三贴近”、采写众多颇有影响的人物报道的事迹,提出了记者只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有追求,用心采访、用心写作,才能在采访中感动自己,用新闻报道感动社会。曾获范长江新闻奖的《解放军报》主任记者杜献洲,多年来始终把目光投向祖国的海边防,全军150多个艰苦的海边防连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通过讲述其不寻常的新闻实践,向师生们诠释了如何才能做好一名合格的党的新闻工作者这一重要命题。

台上演讲者的精彩发言打动了台下所有的听众。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新闻界专家学者和优秀新闻记者走进高校,与新闻院系师生面对面交流,是新闻理论与新闻实践相结合、新闻教学与采编实际相结合的新颖形式,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真正“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有益尝试,希望这种讲演活动能经常举办。

据介绍,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巡回演讲活动是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国记协和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一批新闻界专家学者和优秀新闻记者将到全国部分高校新闻院系和新闻单位进行巡讲,其目的主要是为推动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帮助广大新闻工作者和新闻院校师生释疑解惑、提高认识,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弘扬新闻职业精神,恪守新闻职业道德,提高新闻队伍的整体素质。

据了解,首场演讲之后,巡讲团还将分赴天津、上海、重庆、江苏、福建、广东、湖北、四川、甘肃等省市开展巡回报告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