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勇气的力量

2006-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计亚男 我有话说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解放军工程兵体工队乒乓球队在全国比赛中经常名列前茅,为国家队、八一队、省市队及高校输送了不少乒乓球人才,如沈剑萍、戴丽丽、万国辉、高绍林、梁猛、郭钢茹等。这支队伍以骁勇善战、敢打硬仗闻名。与他们交过手的球员都有这样的感受和说法:和他们比赛,领先时万万不可放松,否则是很容易被

追上的。

1979年秋,我有幸成为这支队伍的一员。1982年由于部队精简减编,取消了工程兵兵种,我们体工队也就解散了。如今,队友们相聚,回忆过去球队生活,津津乐道的不是每天10小时以上的魔鬼式训练,也不是当年谁的球技有多高超、今天谁又有多出息,而是我们教练的一些独特的管理和带队的方法。这些方法深印在队员们的心中,让我们终身受益。

在全国性大赛中,当战局进行到最紧张的时刻,教练往往双手握拳,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只是一个字:“拼!”不过,有时候我们的教练也会有些独特招数,让人匪夷所思。

记得在一次全军大赛时,我们男队打得异常艰苦。在一场关键的比赛中,高绍林第一局懵懵懂懂地输了。当他走到何永椿指导身旁等待赐教良策时,出乎他的意料,何指导竟让他在赛场绕球台做蛙跳一周!小高二话没说,立即噌、噌、噌,快速又有节奏地跳了一圈,对方球员和观众都看傻了,不知是怎么回事,更不明白这是哪一门子战术。然而,第二局小高上场后,心情镇静下来,很快调整好状态,利用自己倒板旋转变化伺机抢攻的撒手锏,打得又准又狠,反败为胜。

还有一次,队友郑激被对方打得束手无策,正在发蒙的时候,何指导没有像往常那样向他讲授具体的战术,而是让他一边身体向上迎跳,一边大声地背诵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一招果然奏效,接下来小郑放开了手脚,打得生龙活虎。

对于我们女队员,教练们也是一样严厉,从来没有手软过。一队友在一次比赛中,一开始没有发挥好,打得有些凌乱,第一局稀里糊涂地输了。她走到郭怡生指导身旁,郭指导二话没说,拉开挡板,将穿着三接头的皮鞋狠狠地踢了她好几脚。这样的事例在我们队里还有很多,举不胜举。

那时,教练启发我们的方法有好多种,如言语、暗示、瞪眼、吓唬、命令等等。教练希望用不同的表达方式帮助我们觉醒,尽快进入比赛状态。今天看来,这些方法和手段比较夸张,甚至有些突兀、简单和粗暴。但在当时这一切确曾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信心,有效地提高了我们的士气。这也说明教练非常了解我们队员的心理,知道如何触动我们,让我们觉醒,激发我们摆脱恐惧心理,充分发挥出我们的技战术水平。

一个小小的银球是这样,漫漫人生更是如此。狭路相逢勇者胜,在人生的紧要关头,容不得你有半点胆怯和患得患失。一个人只有“勇”字当头,才能镇定,才能产生智慧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