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加强医学会的建设与管理

2006-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桂晓东 我有话说

在我国经济快速稳健增长、社会各项改革不断向前推进的形势下,我国的社团发展也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医学会作为地方性、学术性、群众性的社会自治组织,随着社会经济和公共事业的发展也迅速成长起来。

医学会代表着医学发展的前沿,促进了社会医疗事业和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一方面,医学会是医学事业发展的

智囊团,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注重将群众性学术研究的成果与为行政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发挥参谋咨询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医学会对医学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进行论证,及时掌握国内外医学领域的重要信息,科学选题、集中研讨,适时提出符合医学发展需要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开展理论研讨和技术咨询活动,为卫生医疗行政管理部门献计献策,也是医学会推进医疗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另一方面,医学会是医学学科建设的排头兵。医学会的优势在于汇集了一大批医学学科的专家学者,他们瞄准医学发展前沿,着眼于医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注重医学知识的普及与医学研究水平的提高,适时开展学术交流,分析学科发展形势,研究学科发展政策,建设学科知识体系,大力推进了医学学科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笔者认为,医学会应该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以服务会员为宗旨,充分发挥广大医学工作者的积极作用,集思广益,努力构建科学的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不断加强医学会建设与管理,要做到:

一是要坚持民主办会,加强医学会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进一步加强医学会的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的组织机构,建章立制,民主办会。医学会理事会成员应有医学学科领域的代表性和权威性,理事和常务理事应经常参与学会的工作和活动。随着学会工作和社会需要发展,适时调整专业委员会。学会建设要立足于学科发展,以人为本,团结医学工作者,为会员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

二是要举办医学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医学工作者的整体水平。对于医务工作者队伍,有目的地开展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是正规教育的一个重要补充。同时,每年都要有计划地组织一些高水平的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医学专家来讲学,交流医学科研经验,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三是要加强医学科普宣传,普及医学常识,提高人民群众防范疾病的能力。针对一些群众医学知识缺乏的情况,医学会应当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把医学会的专家学者和医学工作者推到科普的第一线,直接参与解决人民群众的疑难病患。同时,医学会要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宣传橱窗、网络等各种媒介组织医学宣传普及活动。

四是要加强学会网站建设,扩大医学信息交流的覆盖面。网站作为一个宣传窗口、服务平台,宣传范围广、信息传递快。开展网上交流活动已经成为医学会开展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要高度重视网站和网页建设工作,以第一时间报道学会活动、学术成果和学术动态。加强网站建设,有利于促进学会开展日常工作,推动学会的改革和发展。要把网站建设与学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使网站成为医学会的名片,为医学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搭起一座桥梁。

五是要大力培养青年医学人才,形成人才梯队。医学会拥有众多医学专家学者会员,他们在学科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培养人才等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要不断地吸引优秀的医学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的管理工作者参与到学会工作中来,集中优势人才,进行科技攻关。要积极推荐、表彰优秀医学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管理工作者,发挥现有人才优势,发现、培养青年医学人才,为学会的持续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六是要广拓筹资渠道,增强经济实力,为医学会的发展提供经济支撑。一个社团的发展和壮大,需要强有力的经济支撑。因此,医学会在坚持非营利性宗旨的原则下,转变思想观念,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强学会经济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开辟多元化经费来源渠道。可以通过教育培训、科研项目、资质认证等广拓筹资渠道,全方位地提高医学会的经济实力,为医学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