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眼警探”刘云

2006-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褚雯 我有话说

要不是记者亲眼所见,真的让人难以相信,南京火车站派出所刑警刘云闭着眼睛就能摸出身份证真假。

5月10日下午,记者有意找了一些真假身份证前往派出所试探虚实。我们先将刘云的眼睛用厚厚的布蒙住,然后把8张身份证扣在桌子上。不到半分钟,8张身份证被分成了两堆,两张真身份证被放在一边,6张假身份证被放在另一

边,让人叫绝。作为南京市火车站派出所的一名警探,刘云让人称奇的本领还有很多,最令人称道的是他的眼力,被同行称为“神眼”。就凭这一双“神眼”,在火车站的查堵工作中,刘云屡屡立功,从警17年共查获各类负案在逃人员642名,其中公安部网上逃犯103名。

“做贼心虚嘛,人如果做了坏事,肯定有异常的表现。”刘云道。在日流量近4万多人次的火车站,即使是细微的异常也逃不过刘云的眼睛。一次,刘云在车站售票大厅内发现一高一矮两个民工模样的青年男子十分可疑,于是上前盘查,两人虽无身份证但没有其他可疑点。这时,从他们递过的“皖烟”中,刘云发现了问题,这是一种产自安徽合肥的高档香烟,而这两个人尚未找到工作竟能抽这样的烟。于是刘云对两人进行搜身检查,果然在他们的小腿上发现了捆绑着的两万元百元大钞,再查,原来二人在安徽全椒一商店盗窃人民币13万元,连夜闯南京为了分头逃窜。不想钱还未及花去一分就被逮了个正着。另一次,刘云仅凭一个嫌疑对象脱口一声“干部”,就料定此人曾经服过刑,于是顺势挖掘,查出此人又在重操旧业。

对于细节的敏感把握得益于刘云广博的知识面。从小,他就跟着铁道部工程局的父母走南闯北,对各地的方言和风俗都有所了解,丰富的生活阅历无形中增加了他看人察物的敏锐度,即便后来成为一名查堵警探,他也没有停止学习,把每天跟着老民警学来的经验记下来,细心揣摩。同时,他还自学犯罪心理学、刑事侦查学等大量公安业务书籍,为了提高对假身份证的鉴别能力,他甚至搜集了五六百张假身份证,一没事就拿在手上摆弄研究,终于练成了只要看一眼或摸一下就能辨真伪的本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