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心做好“简单”的事

2006-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作为一名地铁乘务组长、司机指导员,吕玮的工作看起来挺简单。巡视、调度、管理着一个乘务组的30来个人。但是,吕玮的业绩却很不简单:他带领的乘务组连续5年安全运营无事故及有责投诉,集体安全运行1825天,累计运行里程3402000公里;连续3年被授予上海市城市交通局先进班组的称号,2005年乘务组被命名为市级共青团号和局

青年文明号集体。

吕玮今年刚满33岁,却是有近14年驾龄的老司机了。地铁司机穿行在繁华大都市的地下隧道里,终日不见阳光,坚守在3平方米大小的驾驶室,工作中开不了几次口与人交流……,日复一日,地面上的精彩繁华不属于他们,但他们却默默在黑暗中坚守。吕玮说:地铁司机的工作并不复杂,但肩头的责任非常重大。一列地铁列车价值9000万元,承载着2000多名乘客的安全。国家的财产和人民的生命安全就掌握在地铁司机手中,这份责任容不得闪失!

正因为如此,作为带头人的吕玮在班组管理中特别注重细节,要求驾驶员们在每个细小的环节都保证不存在偏差。在日常班组业务培训中,吕玮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经常性地以问答的方式检查年轻组员对故障排除手册和各类紧急预案等内容的知晓,在理论知识得以熟悉掌握的基础上,又结合实际在列车上人为设置故障,让组员逐一排除,从而使年轻列车司机的排故应急技能得到了切实提高。

吕玮的小组平均年龄仅24岁。吕玮意识到肩上的重担:不但要培养年轻司机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的思想,把他们培养成“敢于负责”的地铁司机。为此,在班组里吕玮倡导实施“人性化”教育,把个人的运营安全与家庭人员的生活联系起来,使其懂得“一人安全,全家幸福”、“有了安全,生活才会永远快乐”的道理,促使组员实现从“让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观念转变。乘务组在全员参与的基础上,把组员的自主管理引入到安全工作之中,结合班组每月定期举行的安全议案活动,由全体组员把存在的安全问题写成提案,提交给班组长、工会组长加以解决。通过这些形式,既解决了问题,更强化了全体组员的安全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